当前位置:

“医院图书馆”是积极有益的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7-11-03 0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内首家设置在医院内的24小时图书馆落户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有望年底开放。在医院就诊的患儿和家长,以及医院附近的居民,都可到这里借阅图书。同时,纳入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服务联网馆,可全市通借通还。(11月1日《北京青年报》)

  图书馆与医院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完全不搭界的样子,如今却要跨界融合在一起,图书馆开进儿童医院,为患儿和家长、附近居民提供借阅服务,实在是令人大开眼界。按照医院的说法,图书将主要为经典儿童读物和亲子类读物,一方面缓解候诊患儿和家长的焦虑,减少对手机的依赖;另一方面,也会对附近居民开放,方便大家借阅图书。可见,医院图书馆的创立并非无厘头,乃是基于社会责任感的立场,为患者和居民提供增值服务,传递社会公共文化和正能量。

  众所周知,儿童医院的人流量很大,患儿情绪往往不太好,难免会吵闹、哭泣,对环境干扰很大,家长也很难管束。而且,目前医疗资源紧张,看病时间较长,患者在医院等候时,往往只能聊天、玩手机来打发时间。特别是患儿难以安静下来,家长为了安抚孩子,经常会让孩子看电视、玩手机游戏,不利于孩子保护视力。而医院图书馆成立后,家长就可陪孩子看书,不仅能够安心等待看病,亦可分散孩子注意力,培养阅读兴趣,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据朝阳区图书馆副馆长谢刚介绍,公共文化四级网络体系包括区级图书馆、街道图书馆、24小时图书馆为补充的街区图书馆以及社会化运营的城市书房项目,设置在东区儿童医院的图书馆就属于一个特色化的“城市书房”。可见,首个医院图书馆是将图书馆服务向社区、公共场所延伸的试点,这种独特的做法看似新奇,实则是打通旧有的思维局限,拓展传统图书馆的服务空间,为市民提供更为便利的借阅服务,帮助市民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

  而且,建在医院的图书馆可实现全市的“通借通还”,患者和居民都可根据阅读需要,将图书带回家看,以后在其他图书馆还,不必非得回到医院图书馆,从而鼓励市民积极借阅。同时,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阅读百分计划”将正式启动,医院承诺每接诊1位病人捐出1元钱,专项资金将用于“儿童健康阅读百分计划”的持续推广,包括每年购买儿童健康类图书和开展相关活动等,这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

  现在,为了普及和提高图书借阅率,培养市民的阅读习惯,各地图书馆都不再囿于传统模式,纷纷结合现实社会推出各种创新措施,比如图书漂流、自助借阅柜、共享图书等,均是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医院图书馆”能否获得患者和居民的认可,尚需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但不管怎样,这样的创新都是积极有益的,能够激发市民的阅读兴趣,提高图书借阅率,这是最好的结果。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3/44631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