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待人工智能,应“乐观>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11-03 0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月,谷歌研制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元,仅通过3天的自我学习、自主进化,就以100比0的胜率战胜了曾经“天下无敌”的阿尔法狗。

  阿尔法元的出现,预示着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的高度、达到新的层次。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人们对阿尔法元的关注并未在网络上引起“炸锅式”评论和热议。的确,未来已来,作为新的风口,人工智能“井喷式”发展让新技术、新硬件、新形式层出不穷,在不少科技爱好者、信息关注者眼中,更可以说是见怪不怪了。尽管如此,人们的目光却还是聚焦到另一个“纠结点”之上。

  近日,《人民日报》刊载了一篇题为《人工智能:机器猫,还是终结者?》的文章,标题十分形象地表达了当前人们看待人工智能的两种思潮。一种是“乐观派”,将人工智能看作“机器猫”,既能与人和睦相处,又能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另一种是“焦虑派”,在他们眼中,人工智能就如“终结者”,或许未来会对人类的生存、发展,带来威胁和灾难。

  从行业、产业、技术的全方位实践来看,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奇点已然到来,发展步伐日益加快、动能日趋强劲,早已形成不可逆的磅礴态势,与其纠结、焦虑缠身,倒不妨乐观、积极一些,毕竟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惊喜远远多于恐慌。何况,乐观看待人工智能本就是历史的呼唤:旧中国的闭关锁国,未能迎来工业革命的“洗礼”,导致我们的发展落后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而英国出于对新事物的防备,出台了“红旗法案”,更是将世界经济“第一把交椅”让给了美国。当前中国的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我们没有理由停滞不前,必须把握住这个“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看待人工智能这样的新领域、新事物,我们一定要汇聚发展的眼光,切不可孤立审视、轻易否定,毕竟人工智能在中国的生动实践、有序发展,早已成为不少企业降成本、促转型、提效能的首选。十九大报告中,更是将人工智能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国家已出台一系列与人工智能发展相呼应、相匹配的产业规划、行动方案等,各地也在围绕人工智能部署谋划、出台政策,期待谱写出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公众更应该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投身学习,实现我们自身的转型,尽早适应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引领人工智能,让我们的思想意识、能力水平始终超前一步,走在时代发展前列。

  当然,对人工智能“焦虑”的产生也并非空穴来风,我们也应该注重对社会的正面引导,构建人们的道德、伦理防线,确保人工智能绝不被错误的动机所左右、误导,不断发挥出推动人类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积极作用。

  对待人工智能,我们应当保持“乐观>焦虑”的态度,全力投入到技术的研究、发展的实践上来。只有这样,才能找准大有可为的着力点,让人工智能始终服务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形成造福社会、推动发展、助力改革的无尽活力。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3/44631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