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乡菜点菜”应成高校食堂标配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2017-11-03 00:0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有想吃的菜,只要在便签纸上写下,食堂便可照单做菜。这是最近合肥工业大学食堂推出的“家乡菜点菜”服务。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每年回家品尝家乡菜的机会不多,食堂就推出点餐墙来给学生互动,就是想了解同学的口味,让他们吃上一口正宗的家乡菜,以便慰藉他们的思乡之情。(10月31日中国青年网)

  因为忽然思念家乡“莼菜羹、鲈鱼脍”的美味,西晋文学家张翰,曾毅然决然地选择弃官返乡,并为我们留下“莼鲈之思”的历史佳话、千古美谈。对于客居异乡的游子来说,“家乡菜”“家乡的味道”究竟有着怎样挥之不去、念兹在兹的独特魅力,由此也可见一斑。在这种背景和语境下,为了更好地服务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合肥工业大学食堂专门推出“家乡菜点菜”服务的做法,非常值得点赞。因为,这样的“家乡菜点菜”服务,不只是一种简单餐饮层面的周到服务,更充满了十分慰藉贴心的浓浓人情温度,有助于抚慰那些负笈异乡求学的大学生的“莼鲈之思”。这正像有的学生指出的,“食堂的做法可以让大家尝到家乡的味道,一解乡愁,很暖心。”

  而进一步从教育角度来看,这种十分暖心的“家乡菜点菜”服务,显然不仅见证了相关高校对学生权益、生活福祉的高度重视和充分善待,事实上也同时生动地彰显诠释了一种“以学生为中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情怀。这正如我们常说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毋庸讳言,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包括高校在内的许多教育机构,实际上还做并不到位、给力,仍存在许多十分明显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仅以高校食堂为例,现实中,不少高校不仅缺乏类似合工大这样的暖心“家乡菜点菜”服务,而且基本的饭菜品质品味也往往难以让学生满意,普遍存在“难吃”“质次价高”等问题。如曾有调查显示,“12%的大学生对于食堂满意,40%的认为食堂一般,46%认为食堂非常难吃”。事实上,这也正是时下许多高校大学生热衷于“叫外卖”,不大愿去食堂就餐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面对合工大食堂推出的“家乡菜点菜”服务,我们不仅应该充分点赞,还应期待,其他高校尤其那些常常被学生抱怨食堂难吃的高校,也能“见贤思齐”积极学习借鉴效法,从而让更多大学生,不仅能通过高校食堂抚慰“莼鲈之思”,而且能从中充分感受享受“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的教育温度。

  文/张贵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3/44636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