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阳光高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涛 编辑:王俞 2017-11-03 00: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高校10月31日前须向社会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记者统计2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发现,在京教育部直属大学中,23个高校按时“晒”出年度信息公开的“成绩单”,仅一所延迟,“双一流”建设规划首现信息公开年报。不仅如此,还有高校请第三方审计捐赠款。(11月1日《北京青年报》)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定期发布,无疑是确保当下我国高校透明度的最主要抓手。在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我们能够看到许多财务方面的信息,比如,许多大学的费用支付来源、校领导出境日期及出访具体内容都在公开之列。这些信息给人的感觉是,我国高校的透明度正在显著提高,对于解决当下的大学问题、提高大学的公信力以及建设“双一流”和现代化的大学,都有着不言而喻的促进作用。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08年开始实施,在条例精神指导下,教育部相继制定发布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法规。这些法规对于我国高校的信息公开作了明确而详细的规定,也正是自此开始,我国高校才走上了真正的公开透明之路。

  每一所高校都有一套独立的权力运行体系。说得直白一些,每一所高校都有一套官僚体系、行政体系,如果缺少阳光透明这种防腐剂,在象牙塔内也可能会出现大量的腐败行为。除此之外,建设双一流和现代化高校,亦需要以透明阳光为前提。一方面,我国高校都是事业单位,学校吃财政拨款,教职工拿皇粮工资,是公职人员的一种;另一方面,高校的资产都是国家的,高校里还有大量的公共权力,比如招生权力、基建权力,此外招生还关系到社会公平。因此,高校就是教育领域的公器,也必须要进行透明化改革。

  高校是价值的最后坚守地。但高学历、高智商,并不会使得高校天然杜绝于腐败之外。唯有透明化、阳光化,然后把大大小小的所有权力都关进制度的笼子,高校才会成为最美好的地方。英国诗人约翰·梅斯菲尔德曾说,“世间很少有事物能比大学更美。当防线崩瘫,价值崩溃,水坝倒塌,洪水为害,前途变得灰暗,古迹沦为泥淖时,只要有大学屹立在那里,它就屹立闪光;只要它存在,人那颗被引导去从事美满探索的自由心灵仍会给人类带来智慧。”因此,让阳光照入大学的每一个角落,大学校园才会更加光彩夺目。

  但是,现在看来,我国高校的透明度,并非完全尽如人意。比如,还应该公开公示的内容比如领导兼职是否取酬、校办企业资产经营信息等相关信息,仍十分滞后。除了部属院校之外,省属学校、地属学校,在透明度的执行落实情况上也亟需强力监督。这些都说明,建设“阳光高校”,不会一蹴而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王传涛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3/44639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