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医生办诊所,监管必须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7-11-03 0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鼓励社会办医方面,深圳又一次有了新突破。《深圳市诊所设置标准(试行)》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最大的亮点是有两大突破,一是在全国首次突破诊所只能由医生本人申办的规定,不是医生也可办诊所;二是在诊疗科目上,也在全国首次突破诊所只能设置一个诊疗科目的规定,诊所诊疗科目可设置1至4个。(11月1日《南方日报》)

  此前,按照国家及各地方相关规定,只有具备医师以上职称,且在医疗机构连续从事五年以上同一专业的临床工作人员,才有资格申请开办诊所,且在历次改革中,这一基本条件始终没有被突破。所以,这次深圳市出台鼓励社会办医政策,并明确不是医生的人也可以开办诊所,确实称得上是一个新的突破与亮点,也确实能够在解决就近医疗、缓解百姓看病难等方面,发挥出不小的作用。

  但任何一项改革措施的出台,都不可能会带来百分之百的完全利好,还极有可能会伴随产生一些需要在政策执行和实施过程中逐步加以改进或者完善的“副作用”。拿深圳市允许不是医生的人开办诊所这件事情来说,一个最大的隐忧就是,随着准入“门槛”的降低,也势必会给有关部门或机构的监管带来巨大压力,而且稍有差池或者不慎,就极有可能会产生“一放就乱”的严重问题。所以,笔者以为,要想让“非医生办诊所”走上良性健康发展轨道,有关监管部门必须用更为严格的配套措施持续跟进监管。

  而且,莫说是由非医生开办的诊所,即便是现有的医疗机构,不论大小,恐也是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前不久,笔者因为皮肤上突然出现了一些小疹子,而急忙跑去了某大医院。因为病症都在表面,所以笔者只是挂了一个普通门诊。可没想到,医生在简单看了一眼之后,竟然开始了“诱导式”询问,前后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竟然问了三次“是不是很痒”。前两次笔者都是据实回答“稍有点痒”,只在第三次才略有不耐烦地答复了一句“痒”。于是,医生立马便诊断为“荨麻疹”。可得过荨麻疹的人都应该知道,那种痒是一般人所根本无法忍受的。笔者显然是遇到了一名正规医院里的“假医生”。

  笔者这个亲身经历说明,不论是正规医院,还是私人诊所,其实都应该是以治病救人为天职的良心机构。但是,在高额利益的驱使下,却保不齐会混进一些滥竽充数者来。所以,虽然降低社会办医的门槛是具有突破意义的好事,但有关方面却必须切实履行起严格的监管责任,持续跟进,谨防“一放就乱”。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3/44639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