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不出萝卜不能毕业,这个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7-11-03 0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不少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尤其高校里的学生,分不清水稻小麦的大有人在。而在浙江农林大学,到田里种菜是学生必修课。学生从大一开始就要下地干活,种不出萝卜番薯,就拿不到学分毕不了业。(11月2日《钱江晚报》)

  如今大学生群体动手能力普遍较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像杨振宁教授所分析的那样:“中国的小孩在动手兴趣和能力方面不如欧洲和美国的小孩,主要是没有动手的机会。”因为他们大多在家是独生子女,从小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养成了这也怕做那也怕做的习惯,久而久之这也不会做那也不会干,韭菜小麦傻傻分不清是正常现象。

  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把种菜当成了大学生的必修课,也许有人觉得这个规定太过奇葩,不过笔者以为,这个可以有。

  不少人以为,动手能力是职业院校的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其他大学的学生把书读好就行,殊不知上大学的目的是为了就业,一年大几百万的大学毕业生,最后真正留在科研院所或高等院校从事理论研究的凤毛麟角,更多的要到基层一线从事各种具体工作,而我国传统教育一向都只注重学生动脑能力的培养,不注重动手能力的锻炼,可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正如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军所说,无论来自城市还是农村的大学生,都缺乏田间实践,而农学、植物保护学、园艺等专业的学生,如果连地都没下过,将来毕业了如何学以致用呢?

  只会纸上谈兵的大学生肯定是不受社会欢迎的。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从2015年开始把种菜升格为必修课,并请来资深农民当助教,手把手地教大学生施肥、翻土、起垄、选苗,增加学生对种菜的感性认识,更好地理解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提高他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种菜实践中体验到劳动的乐趣。报道中提到,现代农业172班学生周涵越从前从来不逛菜市场,进大学后认识了很多蔬菜,了解了不同的蔬菜如何施肥管理,学习了如何使用各种农具,“通过劳动,同学间有了沟通和交流,收获了友情和团队精神。”

  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把田间实践和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社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为其他高校树立了一个学习标杆。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3/44639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