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云跨界演电影,别当玩票看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海 编辑:夏熊飞 2017-11-04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人民日报发表的题为《让传统文化涌起时代浪花》的文章中,点赞了脱胎于太极文化的新武学电影《功守道》。《功守道》的领衔主演是马云,监制是李连杰,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这三位影视圈武术指导的扛鼎人物也参与其中。演员还包括李连杰、甄子丹、吴京、邹市明、朝青龙、托尼·贾、向佐、刘承羽、李晨、黄晓明、佟大为等,所有人都是零片酬出演。(11月3日《辽沈晚报》)

  《功守道》是一部文化类公益电影短片,将主要通过网络平台播出,在线下会通过影院的大银幕播放,但不会公开售票,核心目的是通过这种形式推广和传播中国的太极文化。从电影时长上说,李连杰、马云等这次玩的只是一部“小电影”(从投资上说其实并不小),但却有着不同寻常的大意义:为文化传承而努力,而且与商业无关,与公益有关。

  太极拳是首批入选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饱含东方哲学和智慧。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像其他传统文化一样,太极拳这一“国粹”也面临着失传的危险,现在又有多少年轻人喜欢练上一手太极拳呢?

  正如李连杰所说,太极文化凝结了中国人几千年的智慧与哲学,是源于中国但属于世界的文化瑰宝。故而他们拍这部电影不为别的,只想“为中国武术、为太极做点事情”,一是“向中国武术以及太极功夫传统文化的前辈致敬”,二是“向全球的年轻人分享源自中国的太极”。传承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每位文化工作者肩头的责任、心中的使命,也应是演艺明星、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此番,李连杰等明星做到了,马云也做到了,期待有更多明星、企业家也能做到。

  而传承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却要讲究方式方法创新。换言之,要对优秀传统文化予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就需要注重表达方式。李连杰、马云等以拍摄公益电影的方式推广太极文化,就找对了路径。如今,主流观影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本来就要让年轻人扛。而且,一部电影拍出来,几亿人都可能看得到,远胜于搞几次商业演出或比赛。想当初,一部电影《少林寺》就影响了一代人,期待《功守道》也能收获比较良好的太极拳普及功效。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待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我们每一位有能力付出绵薄之力的人,都要有李连杰那样的紧迫感,做一名“扫地僧”,扫清障碍,为后人铺路。也要有马云那样的“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活力,在传统文化传承上不遗余力,即使我们最后成不了戏曲家、武术家等等,梦想还是要有的,追梦的过程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文/何勇海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4/44650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