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线城市用人需求进入负增长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王俞 2017-11-06 00: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就业分析报告《基于大数据的就业市场分析与预测》显示,本季度,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用人需求同比出现负增长,为-7%。

  数据显示,平均每年进入北上广深四大都市的人口超过2400万,流出的则在1100万左右。而且,这个2400万比每年从农村进入城市的人口还要多。也就是说,从整体上看,人口不仅在从农村持续流向城市,而且在从中小城市持续流向北上广深。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上广深就业景气指数环比下降,从智联招聘全网数据看,也首次出现-7%的同比负增长,具有很强的警示意义:北上广深人才积累是不是已经超载?接下来,会否持续进入用人需求的负增长时代?对二三线城市来说,这是不是“抢人”的最好机遇?可否期待,迎来基于人才涌入的爆发式增长?

  畅想有很多,但回归数据分析,最重要的问题依然是:北上广深用人需求为何会出现负增长,又会否持续?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表示,一线城市人才需求减少主要是因为城市资源优化、户口指标压缩、落后产业外迁等,而且用人需求持续减少的趋势继续存在。报告以互联网行业举例,认为正由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逐渐向新一线等城市扩散迁移。

  因为各种政策因素,比如北京要疏解非首都功能,比如一线城市要淘汰落后产能,比如一线城市严格控制人口规模,楼市严格限购限贷等等,无论是把企业赶跑还是把人赶跑,肯定都会对一线城市的就业市场产生影响,这一点毋庸置疑。

  而且,因为高房价和大城市病存在一定人口挤出效应,加之新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近些年来很多确实有了长足发展,与一线城市的差距正在缩小,势必会对企业和人才产生吸引力,这可能也是一线城市用人需求出现负增长的重要原因。

  不过,仅仅因为用工成本更高,就认为用工需求会持续从一线城市迁移出去,使用的却是工业社会逻辑。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最需要的就是人口,没有大量人口就没有聚集的需求,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就不可能发展,服务业创新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仍以互联网行业为例,一线城市或许用工成本更高,但获取用户更方便,交易成本低很多,更容易形成网络效应,更能够占据市场份额。所以,无论是滴滴打车还是共享单车,故事总是最先在一线城市发生。业务发展成熟后,会向二三线城市扩散,但绝不会把主战场废了。

  现代农业越来越发达,就业人口占比却越来越低;已经产能过剩的工业也一样,受机器换人和人工智能影响,就业人口占比也会越来越低。现代服务业将会聚集最多的就业人口,提供最多的用工需求。从这一点看,一线城市的就业优势依然明显。所以,北上广深用工需求出现负增长,究竟是阶段性的,还是持续性的,仍有待观察。

  但是无论如何,善待人才的地方永远都有机会。最近,像武汉、长沙等城市纷纷开启“抢人”模式,对人才留在当地就业提供各种政策优惠。一线城市用工需求出现负增长,恰为善待人才的地方提供了机遇。人口持续流入,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基础,也是一个城市繁荣发展的基础。这个意义上,“抢人”抢的就是城市的未来。

  文/舒圣祥

来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6/44657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