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宰客店实行“一次性死亡”值得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7-11-06 00: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海南三亚市工商局严厉查处了两家存在欺客宰客行为的海鲜店,并实行“一次性死亡”,直接吊销营业执照。被吊销执照的商家相关股东及负责人将被列入黑名单,三年内不得担任同行业经营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股东。被处罚的餐厅分别是三亚凤凰侨源海鲜饭店和三亚凤凰鑫城渔家餐厅。此前有游客反映,商家存在缺斤少两、欺客宰客的行为。随后,三亚市的旅游警察暗访发现,两家海鲜店给称海鲜的公平秤动了手脚。(11月5日央视网)

  旅游景区餐饮欺客、宰客现象并不少见,且屡禁不绝,究其原因,一是许多游客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息事宁人态度,明知被宰,却一味忍让,姑息了经营者的违法行为;二是相关执法部门监管不力,处罚不严,导致商家违法成本过低,变相纵容了他们的违法经营行为。

  所以,此次三亚市工商局宣布对两家欺客、宰客的海鲜店实行“一次性死亡”,直接吊销其营业执照,依笔者之见,着实称得上是大快人心且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之举,令人禁不住要为其拍手称快。

  一方面,重拳惩治欺客、宰客行为,可以起到杀一儆百作用,对景区同行业形成立竿见影的威慑与警示效果。另一方面,不论是从严格执法,保护地方旅游生态角度,还是从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角度来看,对欺客、宰客现象实行“一次性死亡”,都应该是执法部门的应有之态。

  也许会有人替这两家被执行“一次性死亡”的海鲜店鸣冤叫屈抱不平,认为其虽有宰客事实,但“罪不至死”,所以不应该下如此“重手”,而是应该像以往那样,对其进行先批评,再教育,然后象征性罚款,最多再来个限期整改、停业整顿。总之,应该本着“治病救人”的思想态度,给他们留下一个“悔过自新”的机会。

  但殊不知,恰恰是因为以往的相关处罚手段过于讲求“人性化”了,也总是会给他们留下“东山再起”的机会,所以才最终形成了赵本山小品里那句经典台词所描述的景象:错了就改,改了再犯,千锤百炼嘛。

  事实上,对于那些曾经有过违法经营,甚至有过欺客、宰客行为的商家,相关执法部门并非没有给过他们“悔过自新”的机会。但现实却往往会令人感到失望。并非每一个商家都能够从处罚中吸取教训,并自此“悔过自新”,许多商家甚至不仅不会改,反而会变本加厉地“再犯”,因为他们要用最短的时间将被罚没掉的“损失”赚取回来。

  而且,若非是这些无良商家“欺客宰客”现象过于严重且“屡教不改”,并直接导致了“屡禁不绝”现象的高频率发生,三亚市工商局此次也不会轻易下如此“重手”,对两家宰客海鲜店实行“一次性死亡”。这既是被逼无奈之举,同时,更是地方政府维护旅游景区良好生态与健康秩序,保护游客及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需要,不光令人拍手称快,而且值得在各地旅游景区推广。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6/44657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