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什么有些家长支持豫章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王俞 2017-11-06 00: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西南昌豫章书院修身教育专修学校因关小黑屋、罚戒尺、打“龙鞭”……被学生在网络上口诛笔伐,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记者从当地宣传部获悉,相关部门已经核准该校的注销申请。然而,11月5日豫章书院举行媒体开放日,部分自称学生家长的人却在校门口拉起横幅,呼吁复学。(11月5日《法制晚报》)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南昌市青山湖区多部门联合调查后回应,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书院确实有罚站、打戒尺、打龙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因此,即便豫章书院自称是“主动申请停办”,当地责成教育主管部门处罚该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可谓理所应当。然而,对这样一所学校,竟然有家长拉横幅呼吁其复学,支持其办学,这一现象值得关注和深思。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不能判断拉横幅都是家长自发行为,因为现实中,伪造民意的事太多了。但从校门口有数十位家长签名的请愿书来看,部分家长支持豫章书院办学很可能是真的。舆论对豫章书院强烈谴责,有关部门也对学校进行处罚,部分家长却支持学校,让人尴尬。

  为什么会有家长支持豫章书院,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所学校体罚学生,甚至让一些学生想自杀吗?在我看来,他们未必不知道,而是并不认为学校做法有多大问题,在内心是认同学校的做法的。有学生求父亲带自己出去,就被父亲拒绝了。有个南昌本地的学生,从书院出去几天后被送回去,家长甚至主动申请让打龙鞭,开口就是二十下,“学校都看不下去了,后来减到六龙鞭”。有位来自包头的学生赵一鸣,甚至主动找到媒体,试图为豫章书院正名。

  可以这么说,不但部分家长支持、认同豫章书院的“特殊”教育方式,社会上对这样的教育机构也有需求。否则,无法解释为何这所条件并不好的学校一年要几万元,很多家长却毫不犹豫就掏钱了。当然,有些家长是不太熟悉现代教育理念,也不很了解国家相关法律,但更多把孩子送进豫章书院的家长,是因为对“问题少年”孩子无法管教,也找不到更好可以接收孩子的地方。用个学术点的词来说,豫章书院当然也问题不少,但已经是“次优选择”了。

  从维护法律和教育尊严的角度来讲,停办豫章书院这样的学校是合理的。只是,停办豫章书院,问题并不能就得到解决。一方面,我们的社会上有众多的“问题少年”,需要进行特别的教育和管理,但能担负起这一职能的机构非常少。豫章书院关门了,恐怕还会有人开办类似的学校,还会有家长继续把孩子送进去。另一方面,我们的正规公办学校,绝大多数没有关小黑屋、罚戒尺、打“龙鞭”之类看得见的体罚行为,但未必都在按正确理念进行教学和管理。豫章书院的学生赵一鸣就认为,在公立学校受到的歧视和侮辱,比在书院更甚。事实上,“问题少年”基本也都是从公办学校出来的,那么,是谁造就了这些“问题少年”呢?

  文/李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6/44658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