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时工犯事追责领导”不该成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王俞 2017-11-07 00: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时工”出问题,不仅本人要被问责,该单位领导也要被追责。近日,记者从重庆沙坪坝区纪委了解到,该区出台的《沙坪坝区整治“庸懒散”行为问责办法》,将重点整治“吃拿卡要”、上班听歌打游戏等现象,同时还规定:出了问题的“临时工”,不仅本人要被问责,单位也要被追究相关责任。(11月4日《重庆日报》)

  临时工犯事,单位领导也要被追责,听闻这样的举措,很多人不禁拍手称快,足见公众对 “临时工”一词的敏感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临时工犯事难道不应该追究领导责任吗?之所以引起关注,这与人们印象中“出了事就是临时工担责”的“定律”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不少新闻事件进入责任追究阶段时,“临时工”一词便开始频频出现:打人的执法者是“临时工”,上班玩游戏的工作人员是“临时工”,强行拆除民房的也是“临时工”…… “临时工”如此受“钟爱”,原因无非是其“挡箭牌”的作用,既可以保住某些单位的“面子”,也可使有关责任领导免受处理,在外界舆论压力下,开除“临时工”便可以宁人。

  虽然不是正式编制,临时工难道就没人带,没人管吗?答案当然不是,他们肯定也是受单位管理,有领导指挥的,问题在于出现负面新闻后,相关单位和责任领导受到公开追责的情况并不多,起码在新闻媒体上出现的次数不及“临时工”,于是“追责单位领导”就成为了不少人的心声,出台“临时工犯事追责领导”的举措也当然也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成为了新闻。

  临时工犯事,单位和领导负有管理责任,这个责任是无论如何也推脱不掉的,个别单位在责任追究时只单独把临时拿出来“说事”,公众显然十分不满,也正是这样的做法在不断透支着政府公信力,用这样的“套路”来应对舆论,只会让自己受到更多的指责。

  对政府部门而言,负面新闻出现后把一切责任推给“临时工”的伎俩早已过时了,只有公开透明地把责任追究和处理措施落实到有关部门,落实到责任领导头上,真正拿出认识问题的态度和改进不足的举措,才能让公众信服,同时也只有把责任追究到领导,才能倒逼其加强对临时工队伍的教育管理,防止有人当“甩手掌柜”,出现不作为和乱作为情况。

  文/何浩民

来源:红网

作者:何浩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7/44666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