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自己的脸”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乔笛宇 编辑:王俞 2017-11-07 0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08年,19岁的考生徐孟南第一次参加高考,在自己的考卷上写满了“教育宣言”,没考上大学的他辗转在各地的工厂打工。现在,他认为当年的做法“太不值”,报考了2018年的高考。(11月6日澎湃新闻网)

  徐孟楠第一次参加高考的时候19岁,正是充满激情的年纪,能想象那时的他总是对社会上不尽人意的地方大肆吐槽,用现在的话来形容他的话,就是十足的“愤青”。他想通过高考这场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引起人们的重视,充满了理想主义,但的确有些不现实。

  现在上了一点年纪的人常常羡慕年轻人,他们不仅仅是单纯地羡慕年龄的数字,更多的是在羡慕那个年纪“想做就做”的那份冲动。很多年轻的人敢于提出不满。他们试图通过“宣言”来改变什么的做法,至少比随波逐流、懦弱不肯作为的人要强。但也许上了年纪的人的顾虑是对的,因为理想总是美好的,结局或者说一旦做错的后果也是必须要自己承担的。

  有这么一句俗语:“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换句话说就是,不论当初的选择是什么,都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如果选择是对的,那就为之奋斗,如果选择是错误的,那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尽可能地改变。前段时间火爆的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的选手gai在通过自己的实力获得冠军后说:“我说过的大话,今天全部实现了。”就算理想是不切实际的,那也至少要去为他负责。

  这则新闻其实是戏剧化的,许多人说,当年的白卷生又回来“打自己的脸”了。可是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这种行为称之为“亡羊补牢”呢?如果那些“后悔”的人是摇摆不定,胡乱做下的决定,想要再走一遍当年的路,那便没有什么好议论的,而如果是幡然醒悟,那为什么不能给他们“为时不晚”的评价呢?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为自己的“理想主义”而奋斗,即使后来发现自己的决定是错的,那也别慌,试着去“打自己的脸”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那也可能意味着“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文/乔笛宇(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乔笛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7/44668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