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都市邻里模式有可取之处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2017-11-08 00: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都市的邻里模式,是各自为政,很少往来。有人对此调侃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住在对门却从不打招呼。”有好事的文人将此诗化为“比邻若天涯”。这种邻里模式,多年来一直为人所诟病,讨伐的言论,如漫山遍野的蚂蚁。我如果人云亦云,再来一次言语攻击,读者朋友恐怕连正眼瞧一眼的兴趣都没有的。由此,我想到了一句名言:存在即合理,觉得一种现象能备受攻击而一直存在下去,不会没有一点道理的,不如反弹琵琶,做一点另类文章,或许有一点参考价值。经过考察,我还真发现了这种都市邻里模式的存在确有一些道理。

  这种模式的一大好处,是能很好地保护隐私。譬如说,你中了亿万大奖,如果在乡村,不出半天,消息便传遍了村庄,连小猫小狗都知道了,而在都市,你的邻居半点消息都不可能得到。譬如说,你闹了媲美克林顿的绯闻,外面都传得沸沸扬扬了,你的邻居还享受不到聆听绯闻的快乐,或者通过媒介得知了,但不知道主演是何方人士,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是自己的邻居。再譬如,你心血来潮在家里养了一头猛虎做宠物,这要在乡下,肯定成了比丢原子弹还劲爆的新闻,传播速度比台风还快,一瞬间,连坟墓里的人都知道了,而在都市,你的邻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还蒙在鼓里。就是一声虎啸惊动了他们,他们也只当是邻居在欣赏赵忠祥的《动物世界》,毫不介意的。

  这种模式的又一大好处,便是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被打扰。你如果不是什么火烧屁股的事去主动惊动邻居,邻居也许十年八年都不会来骚扰你一次的。在乡下,年青夫妇偶尔亲嘴都可能遭遇突然来袭的邻居的,而在都市,你就是敞开门亲嘴,都安全得如在封闭的铁屋子里公干,那一道门槛,就如一道警卫森严的三八线,没有人来打搅你们的好事的。你就是觉得太寂寞了,诚心想邀请邻居来进行家事访问,邻居都会一脸狐疑婉言谢绝的,使你的阴谋不能轻易得逞。

  还有,都市小区多属于陌生社会,鱼龙混杂,安全是一个问题,如果还像乡下一样呈开放姿态,那小偷踩点,骗子上门,便方便多了,很可能酿成越来越多的治安案件,那派出所会手忙脚乱疲于奔命,人人皆劳模的。

  乡下邻里模式的形成,是有它的基础的,一是互助的需要。而在都市,这种基础动摇了,人们在遇到困难时,一个电话便可以找到亲朋好友,更急的事儿,可以立即拨打110、119、120等,事儿立马迎刃而解,比邻居管用多了。乡下邻里模式的基础,再一个是娱乐的需要,邻居聚在一起,可以聊天,可以开玩笑,可以打牌、下棋等。而都市用电视、电脑、手机等成功地取代了前者,乐此不疲。光是手机,便能娱乐无极限,别说还有电视、电脑强力助阵了。

  说了这么多,有人可能会说,你是在为都市冷漠的邻里模式歌功颂德吧?不是的,我只是想说,当下都市邻里模式能生存下来,是有它的可取之处的。至于他被人诟病的过于冷漠的一面,是应当改进改进的,但若希望回归乡村邻里模式,似乎略显天真。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8/44676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