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夹碎手机更让人失望的是纵容式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2017-11-08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名为“陕西汉中一学生上课玩手机,老师叫来家长剪烂手机”的视频疯传。视频中,一名身穿红色外套的女子边说话边用钳子夹一部手机,由于非常用劲,不时发出“咔咔”的声音,手机屏幕也已出现裂痕。两名女生背靠墙站在远处,看着女子用钳子夹手机。(11月6日中国青年网)

  因为女儿上课玩手机,接到女儿班主任的电话,对于一位母亲来说,肯定不是光荣的事。这名母亲因为“当时气坏了”,愤而夹碎手机,才有了老师拍下的视频。这位母亲夹碎自己的手机,任性得有权利,怎么说她也是为了教育好自己的女儿,为什么网友们却并不“叫好”呢?无疑,这看似果决的态度,掩饰不了教育的缺位。

  手机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是个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据女子所说,她的女儿“成绩不行还特别爱玩手机,上初中时我就把她一部iPad摔坏了”。因为学校禁止带手机,所以陈女士对女儿也管得很严。可是前不久,她却发现女儿又买了一部手机,“是用她攒的零花钱偷偷买的。”女儿用的是零花钱,这零花钱也未免太豪了吧!对这样一位没有自觉性的孩子,对孩子的零花钱,难道家长不该心中有数吗?

  教育功在平常,应该未雨绸缪。孩子玩手机,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那么。她平常玩的时候,父母是没看见,还是疏于管理?这位母亲曾把女儿的iPad摔坏了,又明知女儿新买了手机,为什么不加以阻止或规劝,而要等到老师在课堂上发现了才出“撒手锏”呢?从这些问题来看,这位母亲平日里对女儿教育过于疏忽和纵容了,她在教育上不重平时,而重一时。这种愤夹手机的行为,或许也并非为了教育好女儿,只是一时虚荣作祟,在老师面前演一出苦情戏罢了。

  这种遇事动怒,暴躁的行为,表面上是威吓孩子,实则只是发泄感情而不讲道理的教育,很难让孩子打心里接受,甚至容易疏远父母与子女间的感情。这种粗暴的教育方式,也很容易传递给孩子遇事不理智、容易冲动的性格,对于孩子的性格养成来说,也是适得其反、因小失大的。

  比孩子在课堂上玩手机更让人失望的,是教育的缺位,是日常的纵容。冲动式的教育,不管有多坚决,都不是教育孩子的良方。易冲动的家长们,不妨在日常的教育上多点耐心。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8/44676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