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承恩“被授权”:版权不可做儿戏

来源:红网 作者:任洁 编辑:王俞 2017-11-08 0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有网友发现,《西游记》竟成起点中文网的VIP和签约作品,该网站在《西游记》页面还明确标注“(明)吴承恩授权”字样。众所周知,吴承恩在明代就已经与世长辞了,怎么会在2017年授权一个网站出版作品?

  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逝世400多年的吴承恩已不对《西游记》享有版权,但这并不代表网站可以打法律的擦边球,把版权作为营销的噱头玩来玩去,对版权的儿戏态度会把我国版权领域的水越搅越浑。

  已故作者被强制授权,在世作者的版权肆意被侵犯,我国的版权领域愈发呈野蛮生长的态势。

  2013年,琼瑶状告于正的《宫锁连城》侵犯其作品《梅花烙》著作权,历经十九个月的诉讼,琼瑶终获500万赔偿。胜诉时,琼瑶曾激动地说:“对保护原创,意义深远伟大!”但此事件之后,电视剧、电影、综艺等各个领域涉嫌侵犯著作权事件依旧不减。抄袭成风,拿不出像样的作品走出国门,使得我国的版权产业创新能力一直处在较低水平。

  反观美国,数据显示, 美国版权产业一直在美国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行业增加值的实际增长率一直远高于全美GDP的实际增长率。版权产业成为美国吸引就业和出口的主力军,而截至2014年,中国所有的核心版权产业出口总额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

  美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早已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地位, 美国注重根据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调整相关法律和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我国版权理论研究与版权产业发展严重脱节,现有法律难以满足错综复杂的版权产业市场,对版权保护的相关研究绝大多停留在法律层面的探讨上,未能进一步拓展到产业发展领域。

  我国著作权领域存在许多漏洞,著作权体系不完善,因而对涉嫌版权侵权的事件难以做出正确高效的评判。在这样混乱的版权领域,在世作者的维权之路都已充满艰辛。当已故的作者被强制授权签约,又有什么能力站出来维权呢?难怪网友开玩笑评论道:“吴大师的棺材板要压不住了!”

  文/任洁

来源:红网

作者:任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8/44680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