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东飞:新媒体时代评论要走“情怀+技术”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王俞 2017-11-08 20:19: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13日~14日,2016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二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常德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媒体时代评论写作的策略和方向。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李仕生、盛大林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潇湘晨报评论部主任周东飞的发言:

(潇湘晨报评论部主任 周东飞)

  今天谈到这个选题,全媒体时代的评论,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不过,对于全媒体,我更愿意把它叫做新媒体。因为所谓的全媒体,就是融合发展下的媒体,包括了我们经常会用的文字、声音、视频等等。时代在发展,今天的新媒体可能就是明天的旧媒体,明天的新媒体也一定被后天的媒体所取代。所以我觉得,我们来讨论“新媒体时代的评论”,其实讨论的仍旧是评论。

  我是2008年到这个媒体行当的,今天是2017年快年底了,马上就到2018年了,10年基本上都是在做评论。做了10年评论,我自己内心的恐慌是越来越严重的,为什么?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最大的原因还是新媒体的冲击。今天,我就想说三句话。

  第一句话,评论是情怀,也是技术。第二句话,新媒体是技术,也是情怀。第三句话,新媒体时代的评论,要在情怀加技术的道路上走下去。

  为什么说评论是情怀也是技术?大家可能讨论到评论的时候,更多地觉得它是一种情怀——顾念苍生、呼吁正义、主持正义。但如果仅仅把评论当成一种情怀,那么当遭遇技术挑战的时候,我们可能没有办法去面对。说评论是一种技术,第一,它是一种思维的技术。什么归纳法,演绎法对做评论的人都是ABC。第二个,评论是一种表达的技术。写评论是讲表达技巧的,如果我们写评论没有表达技巧,写出来的评论就算再有思想,那又有什么用?

  第二个方面我想说,新媒体它是技术,也是情怀。新媒体是不断朝前的,但是,它在情怀上的追求,跟报纸时代的评论,网站时代的评论,差别不大。新媒体它首先有一种顾念苍生的情怀。大家也在玩新媒体,也都在微博、微信上天天发表观点,你的新媒体有没有温度?你的新媒体有没有顾念苍生?新媒体还有与时俱进的情怀。与时俱进是我们评论者追求的。我们做的评论,发表在纸上,发表在网页上,未来新媒体时代的评论,也可能是喜马拉雅的音频,视频网站上的一段视频。第三个情怀是包罗万物。大家只要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着,就一定想要把内心的东西表达出来。媒体出现之后,我们有评论,然后到了今天,新媒体时代,我们仍然要表达,评论的方式可能会有改变,但是它一定会是包容性的,一定不会把评论的形式给彻底地抛弃。

  第三句话,新媒体时代的评论要在情怀加技术的道路上走下去。我觉得就是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情怀,一个是技术,永远不要忘记这两个关键词。最小化的评论就是表达的技术,表明我们观点的技术。最大化的评论是什么?最大化的新媒体是什么?它就是情怀,我们要顾念苍生。我们活着,不仅仅是为我们自己活着,我们要表达,也不仅仅是抒发我们一己的愤懑,我们是为这个社会鼓与呼,为这个时代鼓与呼。这其实就是评论的使命,评论的价值,而评论的使命和价值永远都不会过时。只要我们掌握了评论的技术,就没有必要因为新技术感到仓皇不可终日。新媒体对于媒体人来说永远是伙伴,我们只要掌握了评论的情怀跟技术,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被抛弃。

  (本文据录音整理,有删减,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8/44680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