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仕生:深度评论仍然不可或缺

来源:红网 作者:李仕生 编辑:王俞 2017-11-08 14:42: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13日~14日,2016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二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常德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媒体时代评论写作的策略和方向。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李仕生、盛大林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仕生的发言:

(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仕生)

  我是一个教书匠,平常更多时间是在纸上谈兵,尽管平常也抽空写一点评论。就研讨会的主题,我就作者立场,来讲讲要注意的几项。

  第一点,就是选题内容上,一定要有所侧重,有所为有所不为,注重主流价值观的引导。如最近我关注评论大赛的选题,有很多选题是偏软的,娱乐八卦的东西很多,特别是最近鹿晗的那档子事,很多学生就这个事投稿,我看到有上十篇,一个媒体能有多少空间为你发这样的题材?

  第二点,要更注重评论的时效性,但是要避免时效至上。新闻报道讲究所谓的第一落点,评论也是要讲究第一落点,抢先发文,抢占舆论的制高点,但是讲时效不意味着时效至上。要对评论的由头进行判断,真实性怎么样,有的新闻经常出现反转,特别是现在,对一些真相未明、错综复杂的事件,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第三,新闻表述应该更加接地气,但是应该要避免滥用网络语言。接地气,不等于无底线,通俗化,不等于媚俗化,所以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大家都耳熟能详的网络语言,增加一些接近性,但是不能滥用网络语言。

  第四,标题制作要鲜活生动,但要避免标题党。我们知道,新媒体常常在做标题的时候,夸张扭曲,以偏概全,语不惊人死不休,动不动就拿个惊叹号,动不动就来个问号,这方面的度必须要把握好。

  第五点,可以有更多微小精悍的微评论,但深度评论仍然不可或缺。所谓微评论是契合现代快生活节奏、碎片化的阅读,但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并不是所有的评论都是三五百字能说清楚的,所以,需要有深度的评论,更能够把问题讲深讲透,也更能够让我们增长见识,令人回味。

  (本文据录音整理,有删减,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李仕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8/44688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