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魏猛:我们需要“补药”也需要“手术刀”

来源:红网 作者:魏猛 编辑:王俞 2017-11-09 22:0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13日~14日,2016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二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常德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媒体时代评论写作的策略和方向。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李仕生、盛大林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郑州大学新闻学院讲师魏猛的发言: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 魏猛)

  我上大学的时候,开评论课是老师教、学生学,学完考试交上去,就忘了。直到我去华科读博之前,我还是不会写评论,那么我到郑州大学之后,教评论的状况还是那样,老师教、学生学,学生到期末考试,把卷子交上来,就算是结束了。

  我到学校后,就试图在教学上做出一些改变。在我任教的评论课上,学生要写评论,然后给网站、报社投稿。如果学生这一学期发表了5篇评论以上,我这门课就可以在试卷之外给学生加分,加到满分。到现在,几乎差不多每个学期都有学生能够发几十篇评论,甚至上百篇评论出来。我觉得,这对于学生的动手能力,可能更好一点。

  接下来谈下对于评论的理解,我的理解非常肤浅的,但是我觉得,就目前的评论现状来讲,更应该强调的是进行理性的表达,把自己的道理讲顺,而且能够跟别人讨论,即使是跟自己不一样的观点,也不能用骂娘的方式来表达,我们应该在表达的理性范围内,有讨论的余地,这样的评论我觉得才有更高的传播价值。

  第二个,我认为自媒体给我们提供了发表的平台。作为公民表达的一种手段,新闻评论将来可能有更大空间,因为社会发展趋势可能是讨论的空间越来越大,而不会是越来越小。那么对新闻评论而言,我觉得就是要能够不断地运用能够表达的方式,把我们的言论空间不断地拓展,那么,这种就需要像杨耕身老师说的温和而坚定的表达方式,或者是说对于社会的情怀。

  另外一个,我个人认为基于社会的评论,对社会来讲,不仅仅是作为一种“补药”。一个健康的机体,它不仅仅需要“补药”,还需要“手术刀”。一个不需要评论的政府,或者说一个不需要批评的政府,不是一个健康的政府。所以说,我们每一个人,需要“补药”,也需要这种“手术刀”式的言论。

  再者,就自媒体提供的空间来讲,我觉得我们将来有更宽广的言论空间,当然,也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能够通过自己的实践,来探索出拓展言论空间的表达手段,讲一点能讲的、讲得好的话,做一点自己能做、做得好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魏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9/44698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