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秸秆焚烧话题何时才能“炒”出头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7-11-10 0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新华社发表时评文章《治理秸秆焚烧要有农民视角》,读后五味杂陈,颇多感想。文章指出,秸秆焚烧污染环境是广大农村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背后是当地农村生活改善、农业生产高速发展与秸秆资源有效利用不足之间的矛盾,要破解这个难题需要有农民视角。

  近些年来,秸秆焚烧问题似乎已经成了每年秋末冬初必“炒”的保留话题。每到这个时节,有关秸秆焚烧的文章何止成千上万,仿佛哪家媒体如果不发表一两篇关于秸秆焚烧的话题文章,就不能算作是良心媒体似的。

  媒体的热情参与体现的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值得肯定与夸赞。然而,现实的情况却多少有些令人尴尬。尽管各路媒体都很关注,也很负责,每年都会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或者建议,但收效却似乎微乎其微,小得可怜。正所谓,秸秆年年烧,话题年年炒,问题却依然是年年存在。这种现象到底何时才能“炒”出头?

  由此可见,各级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或者部门,在这许多年里并没有拿出过什么有效的得力措施。当然,这并不代表各级政府或者部门没有采取过措施,没有付出过努力,只不过治理的手段不够高明与得力,效果不够突出与明显罢了。

  尤其是,我们几乎每年都会看到许多关于某地加大监管与处罚力度,甚至派人到田间地头死看死守的报道,他们试图以强制性处罚手段来阻止农民焚烧秸秆。但事实证明,这种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手段既不可行,也根本起不到任何好的效果。因为,“狡猾”的农民兄弟可以瞅准任意的时间“空隙”跑去自家的田里“放火”。你又怎能看得住,抓得着?

  单凭行政手段的强制干预,甚至靠罚款力度的不断增加,永远都不会是一个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最佳方法与途径。原因就在于,这种方法和手段的运用,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农民的需求与感受,也就是新华社记者评论中所说的“没有农民视角”。

  要想彻底根治这一老大难问题,依笔者之见,还得依靠各地方政府以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不懈努力,拿出更加科学有效的办法,既不伤及农民利益,又能巧妙而有效化解秸秆焚烧所带来的诸多矛盾。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0/44702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