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女生“错时放学”何以引发误解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2017-11-11 00: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山东济南市济阳县第一中学的一则“奇葩规定”,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规定称,要对该校男女生实行“错时放学”,晚自习结束后,女生先放学,并要求在10分钟内回到宿舍;而男生的放学时间和女生相差10分钟。消息曝光后,有网友质疑校方此举意在防止男女生早恋。对此,济阳一中回应称,“错时放学”并非为防止男女生早恋,而是为了应对学生公寓供水不足的问题。(11月8日《北京青年报》)

  在现实生活中,为有效应对化解各种“拥堵”问题而实施的各种“错时××”,我们显然早已并不陌生,如为缓解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一些城市实行“错时上下班”;再如,同样是为了解决学校校门口的拥堵问题,一些学校实行“错时放学”。这种背景下,为了避免学生集中用水导致的供水不足问题,山东济阳一中采取“错时放学”做法,无疑并非没有现实合理性,也并非不可理解。这诚如校方强调的,“限于学生公寓所用的水管尺寸,那么多学生一起用水,肯定带不动。”

  但尽管如此,对于上述“错时放学”做法,学生之所以会产生质疑、误解——误以为“此举意在防止男女生早恋”,实际上也同样并不是毫无道理、不可理解的。因为这一简单按学生性别划分,并要求不同性别学生应“在10分钟内回到宿舍”的“错时放学”,确实在客观上能产生某种“隔离男女学生”“避免他们相互接触”的效果,进而很容易让人产生“意在防止男女生早恋”的误会。

  实际上,要想有效避免、消除这种误会,同时又能“应对学生公寓供水不足”问题,上述“错时放学”做法,完全可以进行进一步更为合理完善的优化设计。如将“错时放学”的实施对象,由目前不同性别的学生,改为不同班级学生,以班级而不是性别作为施行“错时”的依据。这样一来,不仅同样可以避免学生集中放学用水产生的“供水不足”问题,也能同时彻底打消撇清“此举意在防止男女生早恋”的嫌疑。更重要的,进一步从学生学习的角度,相比简单按男女生性别实施“错时”,按班级实施“错时”事实上也显得更为合理,更有利于同一班级教学安排的统一。要知道,目前我国中小学班级,一般都是男女生混编的;因此,如果简单按学生性别“错时放学”,那么势必会造成同一班级的男女学生下课放学不同步问题,而这显然无助于确保同一班级教学安排的统一,并维护正常的课堂秩序。

  文/张贵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1/44710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