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学老师教体育”将成历史?

来源:红网 作者:蔡可君 编辑:王俞 2017-11-11 00: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对普通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体育美育兼职教师选聘条件、聘任程序和组织管理等作出规定。《办法》明确中小学体育美育兼职教师不得由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或人员“兼任”,还鼓励体育美育专职教师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下,以“走教”方式到农村及其他师资紧缺的学校担任兼职教师。

  不难看出,该《办法》的出台利于缓解体育美育专职教师资源短缺以及区域配置不平衡的现状,是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这让我们对实现教育公平有了更加具体、现实的期待。

  但是,这一《办法》真的能够完全落地,得到有效落实吗?单就体育教育而言,有效落实就会遇到重重障碍。

  首先,“重智轻体”观念仍然深入人心。

  在我们的中小学,体育、美术等被称为“副科”的任课老师们总有着比较“尴尬”的地位。面对有升学压力的“主科”,学校、家长甚至学生三方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默认:体育课、美术课是可以被占用的。

  与此同时,“大学生体测猝死”“引体向上近八成男生不合格”等新闻频发,除了体测项目与标准遭到质疑外,学生身体健康素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令人担忧。有不少网友指出,学生身体素质下滑,体测难以合格应当归结于“初高中的体育课都用来卷子和作业”。可见,在阶层流动依然以智育考核为主要标准的社会环境下,课外活动的锻炼时间难以保证。

  因而,《办法》是好办法,但观念未改《办法》先行,不见得能让《办法》行得通。

  其次,“重智轻体”的观念仍然呈现出地域不平衡的态势,鼓励“走教”要建立在“愿意走教”的前提之下。

  在当今中国社会,城乡二元结构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给阶层流动带来了困难。相比经济条件相对发达的地区,落后地区的人们更愿意相信“读书好才能出人头地”“高分才是敲门砖”。在这样的环境下,“重智轻体”的观念也和经济发展水平一样呈现地区不平衡的态势。

  《办法》虽以鼓励“走教”的方式给了城乡不平衡的体育教育一个新的方向。但笔者认为,体育教育资源并不是会主动从高处往低处流的水,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根源在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因而鼓励“走教”要先发展落后地区的经济水平,构建良好的体育教育氛围,让优秀的师资愿意“走教”。

  “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是戏谑,“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则是无奈。面对这种无奈,我们需要更多像这样给予期待的《办法》。而要让这种期待成为现实,让这些好《办法》“行得通”,则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努力,改变“重智轻体”的观念,让大家都能“想得通”,同时需要从根本上拓宽人口、阶层流动的道路,让大家都能“走得通”,从而真正实现“少年强”与“国强”。

  文/蔡可君(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蔡可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1/4471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