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身“全能艺人”,马云哪来的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蒋佳欣 编辑:王俞 2017-11-12 00: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在“双十一”到来之时,马云也在微博上不断造势。他和李连杰、甄子丹、吴京等11位动作演员联袂出演的电影《功守道》将上映,为观众带来一次“真正高手对决”的功夫片。

  电影海报发出没多久,微博就炸了锅。网友惊叹于马云的壮志雄心,并大呼“有钱任性”。冯小刚跨界顶多从导演转型演员,马云却要横跨电商、教育、金融……现在终于轮到演艺圈了。

  从海报上公布的阵容来看,参与《功守道》这部影片的除了男主马云,几乎集中了中国武侠电影一线的演员及运动员:李连杰、吴京、甄子丹、邹市明,还有泰国功夫明星托尼·贾等。这样的阵容堪称豪华,让人不禁感叹,马云“爸爸”的朋友圈果然是“大佬云集”。

  该片宣传“零片酬,大投入,不为商业,不图票房”,只为推广和传播中国太极文化。但是,该片上映的时间在“双十一”这个节点上,动机显得并不那么纯粹。这难道不是一场披着“文化”外衣的“商业炒作”活动?商业领袖与影坛明星的跨界搭配,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和好奇心。而注意力资源正是当今信息化社会最稀缺的资源。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几乎等于提前锁定了一部分潜在客户的钱包。

  马云的雄心壮志不仅在于影视圈,他还希望成为一名“歌手”。都知马云爱唱歌,网友调侃他是“被阿里巴巴耽误的灵魂歌手”。他在年会上唱,在音乐节上唱,这次还和“天后”王菲一起合唱了这部电影的主题曲《风清扬》。王菲凭借老天爷赏饭吃的歌喉,曾经唱出“一个时代的声音”,而马云的嗓音则充满了浓厚的乡土气息。二者有着云泥之别,而资本的力量却能将这样一首歌曲送上“大雅之堂”,这究竟展现了商业大佬对唱歌的热爱,还是对音乐这一艺术的蔑视呢?当音乐不再是触动和净化灵魂的泉水,而沾染了庸俗的商业气息,又能留存在人们的耳朵里多久?躁动的、快速消费主义的时代的产物注定速生速亡。

  在这样的视角下,无论《攻守道》还是《风清扬》,都不过是马云为了巩固自己的商业帝国而制造的噱头罢了。说到底,就是资本力量对文化产业的无限深入。文艺在资本面前一再低下自己高贵的头颅,成为了被资本利用的工具。所谓合作,也只是一场以名利为纽带的你情我愿的交易而已。

  “国民老公”王思聪成为娱乐圈大咖之后,马云“爸爸”即将成为演艺圈的顶梁柱。这是消费主义时代、盛行的拜金主义所共同赋予的自信。当社会可以容忍文艺无限降低门槛来满足富豪的个人梦想时,人们便真的“穷”得只剩下钱了。

  文/蒋佳欣(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蒋佳欣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2/4471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