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三“无作业日”,只是看上去很美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7-11-12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孩子都曾憧憬“今天没有家庭作业”的日子,如果告诉你,这个“小梦想”已经成为现实了呢?近日,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陆续启动了周三“无作业日”计划,当天老师不布置任何家庭作业,鼓励孩子做一件自己喜欢的、有益身心的事儿。很多同学确认没作业后,激动得欢呼:“太棒了!”(11月10日《扬子晚报》)

  “无作业日”受到学生热烈欢迎是意料之中的事。不过,作为一名从事教育30年的老教师,笔者觉得,周三“无作业日”只是看上去很美。

  尽管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出台过《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明确规定小学阶段不能留书面作业。可是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有几个小学真的不给学生留作业呢?

  教育部的“减负令”难以落地生根,其阻力主要来自基层学校,特别是广大家长。

  从学校层面看,教师觉得作业是对自己教学效果的一种检测,如果每天不布置一些家庭作业让学生写,教师就无法了解学生对已授知识的掌握情况,所以但凡语数外等主干课程没有不布置作业的,各地学校也将教师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作为教学检查的重要内容。除了升学考试不考的“副科”不布置作业,其他学科都要每天布置若干作业。几门作业叠加,学生的课后负担怎么能轻下来?

  一些学校虽然在周三没有给学生们布置作业,但却把作业变相地留在了星期二、星期四,无形之中,加重了学生其他几天的学习负担,作业总量并没有减少。

  从家长层面看,家长普遍认为,孩子放学回家没有作业,说明教师对孩子不负责任,作业布置越多,教师越敬业,一些重点中学之所以受到家长热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点中学的学生课后作业比普通中学多得多,教师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受应试教育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媒体就曾经报道,某地有小学推出周三“无作业日”不久,就因家长的强烈反对而草草收场。

  实施周三“无作业日”的一些小学,大部分孩子并没有真正得到轻松。学校忙“减负”,家长忙“增负”,他们为孩子在周三补报的各种兴趣班、加强班接踵而至。一些培训学校也“与时俱进”,瞄准周三这块新“领地”,调整其培训时间,增加周三的辅导课程。

  从现实情况看,周三“无作业日”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2/44718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