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11”全球化协同树立新零售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2017-11-13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天猫双11已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购物狂欢节、最大的线上博览会、最大的商业“超级工程”,更是广泛的全球化共振。天猫双11的意义超越了消费和零售领域,成为商业变革的试验场。它展示着面向未来的商业哲学和价值观:经济体赋能,全社会合作,高速度迭代,大数据保障。天猫双11的成功,根源于社会化大协同,这一协同的持续迭代和升级,将成为助推中国商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11月11日 新华网)

  2017天猫双11成交总额达1682亿,其中无线交易额占比90%。单从数据看,天猫双11再创新高,很多人对天猫双11的销售额不再激动,甚至陷入审美疲劳,毕竟这是一个没有悬念的结果。更多人则转向思考天猫双11带给社会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所蕴含的社会意义。

  双11虽然是天猫所创立的购物节,但并非一个人的狂欢,经过多年的推广,早已被线上线下商家广泛接受,演化为一年一度的商业促销盛会。近年来,开始漂洋过海,在很多国家落地生根,双11已然成为全球化的购物狂欢节,阿里巴巴所倡导的新零售概念,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全球商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从经济学角度而言,人类社会是分工协作的关系,没有一个人、一个企业可以包揽所有事。市场参与者各居其职,一方面极力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与其他对手同台竞争,另一方面则要与更多市场参与者协同合作,共同努力做大做强。这种由市场主体自发形成的、奇妙的社会协同关系,构建成一个精密的社会组织网络,乃是市场经济得以正常运行的基础,亦令所有人从社会协同中获益。

  在互联网科技公司兴起之后,网络将全世界连接一起,打通了时间与空间的地域局限性,“地球村”不再只是概念,而成为现实,全球协同合作亦由此得以产生。市场主体不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关系,而是随着经济交流、网络化、全球化的深入影响,逐步进化为互惠互利的竞合关系,彼此携手共进发展。大到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小到一部智能手机、一部电影,都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利用全球优质资源协同合作,大家都能赚钱,才会有长久的生意可做。

  如此即可理解,天猫双11交易额连年攀升的背后,其实是在进行着一场全球化协同合作。在天猫双11的14万个品牌中,海外品牌就有6万个,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天猫双11已从“中国现象”升级为“全球共振”。随着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支付技术不断增强,物流配送能力、商品供应链水平等都得以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逐年改善,并形成了外溢效应,全球消费者共同参与购物狂欢节的共振模式。

  天猫双11这个数亿人共同参与的“超级工程”“大生意”,不仅是新零售的代表,也对物流、支付、技术、数据、制造等进行全面塑造,深刻改变着商业生态系统。天猫双11拉动的全球协同,亦给世界树立起新零售标杆,让大家看到未来商业的发展趋势,从而以积极开放的心态,迎接美好的未来世界。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3/44720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