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丽江的蚊子何以如此“高贵”?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夏熊飞 2017-11-14 00:10:5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1日,央视曝光了丽江古城“风花雪月连锁客栈(初见店)”和“亲的客栈·丽江水墨印象店”两家客栈的美团电商业务存在“刷单炒信、自己写好评、差评随意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其中,丽江古城“风花雪月连锁客栈(初见店)”在客人反应房间内有蚊虫叮咬半夜无法入睡时,客栈前台人员回复:“这(蚊子)是我们养的宠物,熏死了要赔的,一百块钱一只。”引发网友热议。(11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每年致死人数超过72.5万人,属“四害”之一的蚊子,在丽江这儿,却被视为高贵的“宠物”,值一百块钱一只。蚊子要是知道这事,估计也是“一脸懵”。

  蚊子是不是“宠物”不好说,但“高贵”是肯定的。一来,平常没有人对它们进行驱赶、捕捉、烟熏等伤害,二来,每天有新鲜“血液”提供,还受到客栈工作人员的“正当”保护,真是“一朝飞上枝头变凤凰”。

  丽江的蚊子为何如此“高贵”?不是物种稀少显其珍贵,不是口味“独特”偏爱这口,而是蚊子值钱了,身份“高贵”了,才有理由让打死蚊子的客人“照价赔偿”。说白了,丽江该客栈真是会做生意,任性妄为下的精于算计,让任何领域都可以有赚钱的生意经。

  不仅有蚊子变“宠物”的雷言雷语,还有好评客栈变农家旅馆的虚假宣传,推介客人二次消费的刷单回扣,满房为由“赶出”客人的理直气壮……满满的套路,将山川秀美、景色壮丽的“丽江印象”再次打回“丽江乱象”,将屡屡发生的殴打坑蒙游客事件重新拉回公众视线。经历半年多的整治和“阵痛”,丽江旅游业取得的进步不可否认,但这次事件所暴露出的旅游乱象亦丝毫不容忽视。

  蚊子事少,失节事大,蚊子有多“高贵”,客栈就有多“任性”。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及存在服务品质低下、诱导消费等行为,暴露出商家法治意识缺失、道德底线失守以及旅游住宿行业失范。但商家无良、任性妄为的背后,或是有关部门执法不严,才有了震慑不住的“黑心”“黑手”,抑或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才发生“后知后觉”的旅游乱象。

  说到底,不是蚊子太“高贵”,只是打蚊子的“拍子”还挥得轻了些。丽江须认识到,不是每一次的“及时回应”“坚决打击”,都能换来清清爽爽的旅游体验,很可能“按下葫芦又起瓢”,不是每一次的“继续发力”“依法查处”都能换来公众一如既往的信任感和游览欲,很可能如“狼来了”无人再信。

  不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将旅游乱象整顿到底,不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的理念推动旅游业规范发展、转型升级,丽江昔日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的繁华景象恐难以为继。但愿丽江能早日找到痼疾所在,以消除乱象的阵痛迎来旅游形象的拐点,谋求新发展,彰显新气象。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4/44731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