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萝卜招聘”成为永远的历史

来源:红网 作者:唐汇艺 编辑:司马清 2017-11-15 0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6日人社部消息,该部日前印发《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对事业单位招聘行为进行严格规范。对于个别单位在公开招聘中搞“因人画像”“萝卜招聘”等违纪违规行为,人社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如出现违纪违规行为逾期不改正的,要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综合人民网)

  这条规定的提出,让广大群众拍手叫好。“萝卜招聘”实际上是网友对公职人员招考中出现的“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形象比喻,而这些萝卜坑的背后往往就是权力者为关系户们量身定制的职位。“萝卜招聘”的现象,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不仅严重破坏公平正义,更是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必须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党的各级党组织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人社部该规定的出台,正是对“萝卜招聘”这种不正之风的自觉纠正。

  所以说,按照规定,招聘单位的违纪行为包括,未按规定权限和程序核准(备案)招聘方案,擅自组织公开招聘;设置与岗位无关的指向性或者限制性条件;未按规定发布招聘公告;招聘公告发布后,擅自变更招聘程序、岗位条件、招聘人数、考试考察方式等;未按招聘条件进行资格审查;未按规定组织体检;未按规定公示拟聘用人员名单等行为。我想这些对于细节的详细规定,不单单只是一种简单的界定,更是一种态度,是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最好诠释。无论如何,“萝卜招聘”这种社会乱象一定会成为永远的历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一次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的各方面的改革都会继续科学稳步进行,人民群众会看到党和政府所做出的一切努力,政府的公信力会越来越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会越来越高,我们的民族自信会在群众中迅速建立起来,西方国家鼓吹的塔西佗陷阱在中国注定不攻自破。

  文/唐汇艺

来源:红网

作者:唐汇艺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5/44737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