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说“几句话”,多暖“几颗心”

来源:红网 作者:韩煦 编辑:夏熊飞 2017-11-15 0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见到一位老伯在某行政服务窗口咨询业务。因为没听明白,老伯便多问了几句。结果,工作人员一脸不耐烦,虽然耐着性子多说了几遍,但语气生硬,让办事群众很是不悦。群众多问几遍便不耐烦,多说几遍便不情愿,个别党员干部在接待群众时,时不时会流露出类似的情绪。这种情绪看似事小,实则会损害干部形象,影响干群关系。(11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常言道“口乃心之门户”,人与人之间想表达的情感、想传递的信息都是以言语作为媒介的,日常的相处也离不开言语上的交流,生活上是如此,工作上亦是如此。

  对于行政服务窗口来说,他们是政府服务的“一扇窗”,更是对外的“一张嘴”。客观来看,行政服务窗口的设立,不仅担负着办理相关业务的责任,还是群众咨询的第一站,那么“讲话”对于窗口部门来说至关重要。但是目前有一大部分服务型窗口不愿说、不屑说,弱化了窗口部门的实际作用,加深了干群对立的程度,降低了政务服务工作的效率。

  愿意“多说两句”,是奉献情怀的体现。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好服务工作是最初目的,为群众解决一切难题是最终落脚点,群众之所以去窗口询问,正是他们对某些政策或办事程序不了解,如果不认真回答、合理解释,耽误的就是群众的宝贵时间,并且因不想说导致对相关政策解答不清,易引起群众的误解,严重的会引起纠纷和矛盾。所以,作为窗口部门多说几句,往往就决定了你的思想高度,就决定了你是否真正拥有为民奉献的情怀。

  愿说,还要会说。窗口部门是面向群众的第一站,在日常的工作对话中除了要有亲和力,还要注重严肃性、合理性,如果一味地“拉家常”“侃大山”,就会使公职形象在群众心中大打折扣,给别人留下“不靠谱”的印象。所以,说话也要讲技巧,需本着对工作、对他人负责的态度认真的倾听群众反映和咨询的问题,不厌其烦作出答复。

  多说“几句话”,就会多暖“几颗心”。在服务的道路上,有技巧更要有真诚,只有真正把群众当亲人,设身处地为民着想,才能保障把工作做到人们心中。

  文/韩煦

来源:红网

作者:韩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5/44740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