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恶性碰瓷者不能止于“训诫”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夏熊飞 2017-11-15 00: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日下午14时许,湖北蕲春县赤东镇一小学校长陈某驾驶轿车返回学校的路上,遇到一名倒地老人躺在路边,陈某出于好心下车后上前询问老人,并将老人扶到路边休息。陈某因学校事务等待处理,将老人扶起后立即赶回学校。16时许,这名老人突然满脸血迹来到小学闹事,自称被校长开车撞伤要求赔偿,校长陈某当即报警。民警调查后还校长清白。蕲春县警方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这名“碰瓷”的老人被警方训诫。(11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屡次看到车主被讹诈碰瓷的报道,碰瓷党大有泛滥成灾之势。对此,执法部门如果不加严厉打击,将严重扰乱公共秩序,破坏社会治安,给民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像今天新闻中这个老人“因喝酒后回家路上突遇腰疼倒地不起”,小学校长陈某出于好心下车并将其扶到路边休息。他竟恩将仇报,“满脸血迹来到小学闹事,自称被校长开车撞伤要求赔偿”,三番五次地缠上了陈某,给陈某的荣誉带来损害,给他的工作带来了诸多困扰。按理,这种行为“已经涉嫌诬陷,可将其行政拘留”,然而,警方只是“训诫”了事,这确实令人无语和无奈。

  在碰瓷事件中,纵使碰瓷者明明没有受伤,可被碰瓷者怕麻烦或怕耽误太多的时间,加之在举证方面也存在诸多困难,遇到这类事,大多数人出于息事宁人,只得自认倒霉,出钱私了。而且,即使有被碰瓷者报警,且拿出足够的证据证明对方是碰瓷者,可警方仍然是训诫几句后就一放了之。“零成本” 的诬蔑、敲诈,无疑大大助长碰瓷者的嚣张气熖,让他们乐于碰瓷。“史上最牛碰瓷人”孙万祥就是一个明证。他自2001年以来成为“碰瓷专业户”后,共留下报警记录300多次,碰瓷经历逾上千起,受害司机158名,碰瓷收入达到13万余元,可他仍然没有受到法律的相应制裁。

  老人摔倒,路人相扶,老人反赖,路人赔偿,一起起碰瓷事件的上演,让道德蒙尘,令“扶不扶跌倒老人”竟成了两难的选择。一时间,家人朋友之间在出门之前叮嘱的话竟然是:出去遇到老人躲远点,老人有事千万不要管……这样的叮嘱,与其说是关心,不如说是悲哀。

  为了匡扶正义,惩治地痞无赖,对恶意碰瓷者应以敲诈勒索罪给予严惩,这是每个有正义感公民的心声。面对恶意碰瓷者,司法部门应“该出手时就出手”,坚决对那些倚老卖老、为老不尊的“碰瓷老人”说“不”,让无赖者付出沉重的道德和法律代价,杜绝恶意碰瓷事件的发生,别让“扶不起的老人”再次成为损伤社会道德契约之痛。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5/44741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