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对共享单车退押金难须建信息联动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毕舸 编辑:夏熊飞 2017-11-16 0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酷奇单车“退款难”现象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酷骑用户都开始吐槽,押金、余额很有可能无法退还!自从8月份以来,就传出长达1个月都没退还押金成功的消息。而酷骑单车原本官方承诺退款会在1-7个工作日到账。目前,唯一的退款途径是在酷奇单车位于北京通州的总部,用户凭借本人身份证、户口本等证明来退款。

  对于北京地区之外的用户来说,这显然不是利好而是噩耗。如此一来意味着,其他地区用户想要退款,必须千里迢迢赶到北京通州,所要耗费的时间、精力和路费等成本,远大于298元的押金及一点余额。酷奇单车实际上是在设立高门槛,从而排除掉大多数北京地区之外的用户,使其无法退款。

  全国各地用户与酷奇单车之间形成的契约,并无“押金必须在北京才能退还”这一条。如果当初酷奇单车真的设置如此奇葩条款,恐怕外地用户就不可能缴纳298元,为未来很可能拿不回的押金而买单。面对酷奇单车明显违反契约、同时也涉嫌违法的行为,众多酷奇用户需要联动维权。

  目前,西安律师韩朝泽已经提起诉讼,认为被告酷骑单车公司对消费者的押金没有在银行存管,更没有在承诺1-7日退还押金给原告,存在欺诈消费者的欺诈行为。鉴于以上事实,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相比于律师韩朝泽,大多数酷奇单车用户可能不具备如此专业的法律知识和经验,也拿不出太多时间、精力耗费在打官司上,有关部门应加大介入力度。有媒体报道称,酷奇单车北京总部退款现场,就有民警维持秩序,这说明司法部门已经开始介入。毕竟,酷奇单车“退款难”不是简单的经济纠纷,而牵涉到数以万计的用户权益,司法部门应调查酷奇单车目前还有多少资金可用于退款,是否有其他资产通过转让等方式折现,从而做好处置预案,尽可能让更多用户拿到退款。

  目前,除了酷奇单车,小蓝单车也爆出押金退款难现象。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未来是否还会有更多共享单车企业因经营困难出现类似问题?因此,有关部门须未雨绸缪,比如对所有共享单车企业构建信息联动机制,要求企业定期上报其资金状况,尤其是对其用户押金,可以采取银行托管方式,避免企业挪用。虽然之前已有北京、天津、深圳、成都、上海、南京、济南、海口8个城市先后发布了征求意见稿或管理办法,要求共享单车“押金”由第三方监管,但从意见稿、管理办法到实际执行之间的时间差要缩短,尽快进入落地状态,真正让共享单车的用户押金管理规范化。

  文/毕舸

来源:红网

作者:毕舸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6/44752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