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试决定的招聘谈何公信力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2017-11-17 00: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凡是公务员国考、省考、参公事业单位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的招录考试都是层层把关、优中选优。然而,中国烟草总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的公开招聘却被应试者质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民徐春玲就向记者实名举报称,在2016年的黑龙江烟草公司招聘中,笔试成绩不佳的考生王某旭,竟然在没有参加面试的情况下被录取。烟草公司回应称,该考生参加了面试,但视频不便提供。(11月16日《法制日报》)

  徐春玲因女儿落选而不甘,谁料竟发现笔试成绩、总分均低于女儿的王某旭竟然被录取了,甚至是在极可能未参加面试的情况下……关于公平的拷问,往往来自于竞争者,涉事单位如果不能给出令人信服的回应,自然无法洗刷“萝卜招聘”的嫌疑。

  “因人画像”“萝卜招聘”“闪电招聘”的一个共性,就是已经内定好要招聘的人选,但不得不走一个公开招聘的过场,以掩人耳目的方式曲径通幽。如果基本条件的“杀伤力”不够,为了防范更多的“搅局者”,附加条件就成了撒手锏,如此才能让需要的“萝卜”顺利进坑。譬如几年前,哈尔滨某基层税务部门招聘时,就要求报名者“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一时惊呆众人。学历、专业、英语和计算机等级等等,在很多看似不合常理的高要求背后,其实正是为“意中人”量身打造的框框,以求最大可能刷掉竞争者。

  报名资格只是重要一环,但并非全部,考试公平与否以及成绩计算方式也大有文章可做。以此次烟草公司的招聘来看,“通过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人员,通过面试成绩确定录用人员,人员最终录用时笔试成绩不做参考”,实在不同寻常,又说明了什么呢?这意味着,即使你笔试成绩和总分都是第一,也只是获得一个面试机会,而决定你最终能否被录用的,其实是面试考官的打分。王某旭正是以笔试倒数的成绩进入面试,进而被录取的,即使他的笔试成绩(44分)比徐春玲的女儿少了17.5分,总分也少了11.3分。

  笔试倒数也能进入面试?对此,招聘公告说“根据笔试成绩,由招聘单位按照各招聘岗位招聘人数的一定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人员名单”,至于比例究竟是多少,无可奉告。设想一下,假如果真是萝卜招聘,那么对进入面试的比例就定得越高越好,因为比例越高,笔试成绩的重要性就越低,如果参加笔试的人90%都能进入面试,这位意中人最终走进面试考场也就十拿九稳了,而面试恰是最好“操作”的环节。

  显然,即使没有王某旭的出现,招录环节的设置也存在诸多漏洞,既不公开透明,更难言科学合理。常见的招聘考试是这样的:笔试与面试成绩按比例计入总分,按总分从高到低录取。通常,笔试成绩的占比不会少于四成,由笔试进入面试的比例也不会高于五成。这是因为,尽管笔试有这样那样的局限性,但无疑能看出一个人的基本功和知识面,更重要的是,笔试比面试更难人为操作,相对公平。这也是为何公务员等热门职业“逢进必考”的重要原因之一,仅靠给考官打招呼就想进“好单位”的难度瞬时增加了,关键就在于笔试的存在。

  至于王某旭是否参加了面试,招录单位理当给公众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以个人隐私为理由拒不公开信息,实在是掩耳盗铃之举——难道面试时考生们都没见过面?公开应试又怎么成了个人隐私?招聘部门需要告知公众的不仅是他是否参加了笔试,还应该解释一下为何笔试成绩不作数,又为什么要这么设计?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7/4476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