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播”走红:视觉饕餮填饱了谁?

来源:红网 作者:葛书润 编辑:王俞 2017-11-17 00: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定制的巨大饭盆——一次可以装约4千克的大米饭,五人份以上的配菜——食盒一定要铺满整个桌面,热量爆炸的食材——双倍的芝士、甜腻的奶油、滴着油的炸鸡和烤串……女主播朝着镜头甜甜一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网友们的注视之下吃下超量的食物,并泰然自若地和网友聊天。“吃播”这一职业在韩国Youtube兴起后,已经红遍整个亚洲,从日本的木下佑香到本土的密子君,这些“吃播”大多身材纤细,和她们吃下的巨量食物形成了鲜明而诡异的对比。“吃播”视频极高点击量的背后,透露着屏幕前观众精神的饥饿。

  一种饥饿来自缺乏陪伴,这类视频的观众中,有不少是在饭点只能对着手机屏幕“一人食”的工薪族和学生党,他们用“吃播”视频下饭,主播甜甜的笑,大口咀嚼食物的可爱样子和吃饭前认真摆盘,说一声“我开动啦”的小小仪式感,让装在一次性餐盒中的外卖和快餐也美味起来。另一种饥饿源自猎奇心理,“吃播”对比前些年曾流行过的各类大胃王比赛,少了胡吃海塞、人物形象肥胖丑陋等因素可能带来的生理上的不适感,体态玲珑的女主播在进食时的享受状具有了更多的可观性,这是使“大胃王”类视频翻红的关键因素。

  然而,我认为潜藏在该现象之后最深层次的饥饿,来自当下人们对于自己身体控制的强烈欲望和阶级歧视。人们对自己身体的控制欲空前绝后,画报和T台上竹竿身材和八块腹肌霸占眼球,各类公众号乐此不疲地推送某些人在改变身材之后走向人生巅峰的鸡汤故事,频繁出入健身房已经成为中年的中产阶级对抗油腻的标配,网站上对健身减脂餐的菜谱不断翻新……对身材进行管理,不知何时起已经成了现代人应尽的义务和阶级跃升的必要条件。国人生活水平刚刚提升时期被视为享受甚至是奢侈的啤酒烤串、大鱼大肉,在当代人的眼里已经成为了一种只能偶尔为之的放纵和罪恶。轻食健身的生活方式,都隐隐指向着富足和闲暇,仿佛这才是一个处于中产以上阶级的人该有的精致模样。

  然而,这种生活方式却和物质的大丰富和人们“馋”的原始欲望尖锐对立,这就导致了一方面你能听到身边无数人嚷嚷着减肥和塑身,却也能在朋友圈看到他们“拔草”各种人气美食,在奶茶甜品店门口大排其队。人们就在享受美食和身材控制的矛盾中痛苦徘徊,而“吃播”巧妙地制造了一种“多吃不胖”的美妙幻觉,于是这批观众借主播之口腹,吃不敢吃不能吃之物。当处于“减脂平台期”的女士们按着饥饿的胃,忍痛推开面前摆拍完毕便失去价值的精美茶点,看着屏幕上的直播大口咀嚼垃圾食品的幸福模样,你几乎能听到她们内心隐秘欲望满足后的一声叹息:“吃吧,胖死你。”而吃饱后观看此类视频,也会因为主播们窈窕的身材而消除不少罪恶感。

  “吃播”行业发展至今也遭受了不少质疑,比如可能对观众造成暴饮暴食的不良引导,长期摄入过量和屏幕背后的催吐行为正在摧毁主播们的健康,可能造成粮食浪费的风气……无论如何,“吃播”行业的红火折射出了这个时代人们精神的空洞和内心的重重矛盾。通过这种画饼充饥般的慰藉,观众和自己达成了某种和解——即便这种和解看起来如此凄凉。

  文/葛书润(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葛书润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7/44764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