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演员不是“表脸艺术家”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争 编辑:王俞 2017-11-17 0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影视化的时代,同时又身处注意力经济的时代。当影视与注意力经济碰撞,影视便很容易发生“错位”。

  如今越来越多的演员喜欢把自己当做明星,市场和外界也热衷追捧拥有一副好皮囊的演员,殊不知演员和明星是完全不同的身份。演员的核心竞争力是演技,而明星只是一种偶像和人设。尽管演员和明星是两个物种,但这里面也有两栖动物,一般而言,特别上相的好演员适合做演员兼明星,而演技好却不怎么上相的演员,哪怕明星这一站不会为他停留,他也依然可以开往表演艺术家之路。

  再看今夕,越来越多的“演员”开始变质为“明星”,凭借的并非演技而是颜值,名不副实的“演员”贪图享受明星带来的关注和快感,但真正思考表演的却越来越少。今年3月份,编剧宋方金在横店一线卧底之后,声称98%年轻演员不敬业,“不背台词、不搭戏、艺德低下、心态浮躁,把面部戏拍完后,剩下的全部交给替身。”

  “替身大戏”盛行当道,演艺圈终于逐渐自省。最近浙江卫视的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一经播出便饱受关注,该节目由宋丹丹、章子怡、刘烨三位导师与演员推荐人张国立组成“戏骨团”,每期选择六位演员组成三组进行PK,获胜者将获得挑战导师的机会。

  有人称这档节目不如叫作“戏精的诞生”,可我们不正是越来越需要真正的“戏精”“戏痴”出现在荧幕之上吗?演员的最高境界不就是能够将戏演得出神入化吗?每场PK前张国立说的那八个字:演员就位,表演开始。朴实简洁,却概括了演员最本真的含义,赘言何尝不是一种负担?

  记得《演员的诞生》里有一期是刘芸与黄璐搭戏,黄璐饰演人贩子的妻子,同时也是一直抚养孩子的养母,当孩子多年后回到刘芸扮演的生母身边时,却不再认这个亲生母亲,只认自己的养母。这一小段演出赚足了很多人的眼泪,章子怡在点评时动容地说:“演员其实是一门值得尊重的职业,因为演员要把自己的灵魂、情绪和心完全融入到另一个与他毫不相关的角色,全心全意地去塑造他。”由此可见,章子怡成为影帝不是没有理由的。

  真正的演员是将自己的一生过了与众不同的很多遍,而不是把每一段人生都演绎成了自己的人生。尽管我们不能要求每位演员都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经验技巧,但年轻演员依旧可以演出好的作品,只要他们愿意为角色付出自己的真实情感。用心都不会白费,只怕不用心思。

  宋丹丹在点评时曾说,“我特别希望看到那样的戏,就是你们在台上能够展现出生活中常见、但舞台上很少见到的真的东西。你们不用哭,我想哭。”的确,这才是表演的至高境界。这种“精工至拙”的境界诚然很高,也要先有“精工”做过厚重的铺垫。毕竟只有在钻研过技巧之后,才能再寓万千技巧于平实朴素,将一切表演都变成自然流露。

  表演本是一门还原现实生活的艺术,演员的职业追求应当是成为“表演艺术家”而不是“表脸艺术家”,只有尊重自己的职业,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文/刘文争(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7/44765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