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与外卖无需走向零和博弈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2017-11-18 00:0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广西外国语学院发布《关于不允许一次性餐具、餐盒进入校园的通知》,引起网上热议。有同学认为,禁止外卖、打包盒进宿舍会给学习生活带来不便。校方在随后发布的情况声明中称,此举主要是出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以及学校教学秩序等角度的考量。(11月17日《人民日报》)

  对于外卖,高校有管理需求,学生则有生活需求,两者的理由都不难理解。可现实总是无情地将两者推向零和博弈的两端。难道,外卖真的该与高校生活绝缘吗?

  辩证来看,高校管理与外卖供应之间,并不具有不可调和的矛盾。高校限制外卖,在于保护师生在环保方面、健康方面、教学秩序方面的权益。而外卖供应,则是为了满足师生在饮食口味、饮食时间、饮食场所方面的需求。它们的中心点皆是为师生服务,而它们的矛盾点源于当前的外卖市场,具有许多不可控的因素。的确,网络外卖兴起不到两年,有许许多多亟待完善的地方,可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外卖商业环境正持续转好。同时,随着大众生活方式的转变,外卖也正从软需求变为硬需求,高校禁送外卖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外卖进入校园的关键在于是否能从零和博弈的“窄平台”,向互利共赢的“宽平台”转变。事实上,高校与外卖之间,并非没有共赢的区域,外卖在满足学生需求的同时,也能减少学校管理的压力。例如,有的学生为了品尝美食,不遵守校园管理规定,或是半夜私自外出聚餐,或是到不卫生餐厅用餐,或是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做饭。外卖送餐,虽然不能杜绝此类现象,但至少能减少学生违规的可能,这不是好事吗?同时,从长远来看,外卖能补足校园内部饮食的短板,为满足师生饮食需求提供丰富的选择。完全杜绝外卖进入校园,实在没有必要。

  高校加强对外卖管理,并不需要一味地杜绝,而是需要将不可控的因素转变为可控的因素。面对一次性餐具的污染问题,我们可以借鉴“共享快递盒”的理念,推广可回收的校园外卖餐具,要求师生在用完餐具后,集中放置在某处,统一回收,统一消毒,并按订单量“出售”给外卖商家;面对外卖食品质量和配送人员管理问题,可以依托外卖订餐平台,仅允许符合卫生标准的外卖商家配送,且配送人员必须为外卖平台的专送人员,制服统一且在规定时间进出。

  对高校来说,过于严苛的管理,不利于实现管理效益的最大化。张弛有度的管理模式,才能促进互利共赢。面对师生的外卖需求,高校还是得从零和博弈的思维中走出来。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8/44775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