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一手好字”应成时代清流

来源:红网 作者:王坤 编辑:夏熊飞 2017-11-18 00:01:55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使用键盘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手写汉字的机会变少了。键盘时代,是否还有必要写一手好字?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2%的受访者觉得现在写字好看的人少,48.3%的受访者大部分时间用键盘打字,偶尔手写。57.7%的受访者认为键盘时代仍有必要写一手好字。(11月16日《中国青年报》)

  纵观古今,大凡文人名士均能写得一手好字,与写字有关的趣闻轶事也不在少数。然而,随着网络时代到来,电脑和键盘代替了纸笔,人们写字的时间越来越少,于是,提笔练字似乎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如此说来,写字真就不重要了吗?窃以为,不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科技多么先进,写得一手好字总能给人以厚重感,释放满满正能量。

  写一手好字既能提升个人形象魅力,还能率先赢得好机遇。小时候写作文,在内容水平大体相当的情况下,老师总会刻意偏向于字迹工整漂亮的同学,而这些鼓励性分数往往也成为我们奋斗的源泉。即便我们步入社会进入工作岗位,虽然大多时间都以键盘打字为主,但如果我们能够写得一手好字,则必定赢得赞赏的目光,个人魅力指数随之提升,工作中通常也会占据更大优势。故而,写一手漂亮字不但可以为个人形象气质加分,关键时刻还能收获意外惊喜,我们何乐不为呢?这也难怪,有57.7%受访者认为键盘时代仍有必要把字写好,这足以说明写一手好字一直都会成为社会共识,我们更没有理由拒绝。

  习字过程本身是一种品性修炼。书法、习字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从外在形式到内在神韵,都能呈现自然之美。常听“练字即修身,字如其人”之说,所以,喜欢写字、把字写好不仅是一种好的行为习惯,更彰显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首先,认认真真书写,能够训练我们的专注和耐性,在静心凝神中消除浮躁之气,让人变得成熟稳重。其次,写一手好字可以带给人们足够快乐、足够自信,让我们工作生活状态更积极、更健康。再则,习字过程还能培养审美情趣,于人于己都有利。就自身来说,如何把字写好本就是一种美的感悟、美的理解;于他人而言,漂亮书写都能赏心悦目,是一种美的体验、美的享受。

  有人说,现在已经进入键盘时代,计算、文稿、书信之类不再依靠传统的纸和笔,写不写字、能否写好字已经不重要。正因如此,调查发现确有相当比例的人群变得不爱写字,或者写不好字。不得不说,少数人只看到了社会进步的表象,却忽略了写字本身的精神内涵,以及存在的社会价值。为此,即便在网络信息爆炸时代,我们仍需明白,字不但要写,还得写好,这门传统文化记忆千万不能丢。那么,我们又当如何重视写字呢?一方面,书写理应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鼓励引导孩子从小热爱书写,从书写中凝聚奋进之力。另一方面,人人都要养成写字的好习惯,抽空多写写,既为自己人生添彩,也为他人加油鼓劲。

  写一手好字永不过时,它不仅表现了书写者个人美好的形象气质,其内在精神价值更应成为时代清流。

  文/王坤

来源:红网

作者:王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8/44777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