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笔试成绩不做参考?招聘可别当游戏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2017-11-19 00: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传黑龙江烟草公司在2016年招聘中,违背了择优录用的原则,竟然招收了笔试成绩不算突出且没有参加面试的考生,被指“萝卜招聘”,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16日,黑龙江烟草公司下属哈尔滨烟草公司公开了面试视频,对相关质疑作出了回应。(11月17日 新华网)

  本来并不复杂的一件事情,在涉事单位遮遮掩掩下,不仅真相久拖不明,还令人心生诸多遐想。此次公开面试视频,应该说是舆论倒逼的一次胜利,正如相关负责同志所言,“如果不是为了回应网民对此次招聘的质疑,这些面试视频资料是不该公开的”。

  诚然,出于对个人信息的保密和负责,不公开面试视频也可以理解,但是,面对公众质疑,“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漠视姿态绝不能有,公平公正更不容缺席。越是敷衍、逃避重点,只能让问题成难题,疑虑成忧虑。事实上,在这起事件中,公众最大的疑问并不是当事人是否参加了面试,而是成绩靠前的怎么就成了“失败者”,成绩落后的反而成了“胜利者”。

  按照哈尔滨烟草公司称,“本次招聘工作完全按照《招聘公告》要求进行,通过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人员,通过面试成绩确定录用人员,人员最终录用时笔试成绩不做参考。”一直以来,不管哪种考试,大家都习惯了笔试与面试综合成绩的排名招录,这样的说辞明显不能令人信服。

  细读《2016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高校毕业生招聘185人公告》,有关条款是这样明确的,“根据笔试成绩,由招聘单位按照各招聘岗位招聘人数的一定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人员名单。”“根据面试成绩,由招聘单位按照各招聘岗位招聘人数1:1的比例,确定参加体检人员名单。”如果仅从后面一条来看,确实可以理解为“以面试成绩为准”,但如果综合解读,却不难发现疑点。“按照一定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人员”,这个比例的“不确定”更像是自留后路,为招聘中可能遇到的质疑留下解释主动权,就如同“演”一场自导自演的招聘话剧,非要给“有预谋的招聘”穿上“合理合法合规”的外衣。

  这样的规定究竟是有意还是无心,已无需深究,在现实的人情社会里,总有各种难以避开的“潜规则”需要面对。但作为招聘方,有责任、有义务给社会以正能量,而不应把自己定位于“游戏规则制定者”,把招聘当游戏。正如有句话所言,“唯公平公正不可辜负”,或许,涉事单位需要坦诚以待,给公众一个真诚的解答,同时也需要所有招聘单位引以为戒,没有公平公正的招聘,最终只会伤害损害社会诚信的根基。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9/44783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