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谢他们,为平凡的我们守望了爱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宛馨 编辑:夏熊飞 2017-11-19 00: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7日,网上流传着一段简短的视频,一位坚持9年,带着妻子上班的环卫工人火了。网友纷纷留言“羡慕到老的爱情”。

  视频中48岁的蔡爱娟坐在三轮车上,车前一个人给她削着苹果,这个人是她66岁的老伴杨以脉。老杨是江苏宿迁的一位环卫工人,因妻子患智力障碍,不定时会精神混乱,为了安全,九年来每天他都会带着妻子扫马路。细心的老杨在车里放了小板凳,天冷时垫上羽绒袄,还会给妻子嗑瓜子、削水果。网友在微博下方留言“女人遇到了一位好人,老杨找到了一个港湾”“人都要有个伴儿”“看见了责任与担当”“心若相知无言也温柔”。

  也是在同一天下午,另一位江苏的老人袁素泉,用时五年多,唤醒了病榻上的植物人妻子。由于支付昂贵的手术费后已没有多余的钱承担护工费,老袁曾毅然辞掉工作,自学护工,每隔三个小时为妻子翻身、把菜伴着汤搅成流食喂食,2000多个日夜,终于等到妻子朱红的苏醒。老袁说:“你不知道我哭了多少个日夜,我舍不得你。”我们羡慕这位病榻上的妻子,不幸中的万幸,丈夫并没有将她抛弃。

  有怎样的期盼也会有怎样的缺憾,现实中的情况往往不尽如人意。民政部今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结婚登记共1132.9万对,离婚登记共346.8万对,也就是每天都会有近950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离婚的原因既有夫妻不再愿意长时间相处,也包括双方不愿再同甘共苦。随着时间,人们的婚恋观越来越开放,婚姻保质期却也逐渐缩短。

  人们宁肯将真心吐露与陌生人,却在熟人间竖起藩篱,醉心于人际关系的泡沫,也懒于和身边亲近的人沟通。人与人的交际充满浮躁。一方面,这种浮躁让我们的亲密关系逐渐离散的同时,也无法建立起新的联系,我们在人际交往中越发感到孤独,似乎更容易走向偏执。另一方面,这种浮躁与家庭要求每个人必须承担的义务背道而驰,家庭呼唤每个人要有坚韧的责任心,以长久的履行义务,而浮躁社会流行“当下体验”。

  在这样的时代里,不少人恐惧着婚姻,尽管他们内心依然怀揣着对爱的期待。这时,杨以脉和袁素泉两位老人的坚守就如同打在肉上的强心剂,是他们,把期待经营成现实,证实了这份爱的存在。爱情无论面对窘迫的荷包还是残疾的爱人,当然也会负荷重压,但富有需要真情的付出,贫穷也绝不会永远将爱情抵挡于窗外。心安之处即是归家,平凡的老人和不平凡的坚守,让贫困里的相濡以沫、病痛时的不离不弃,更显珍贵。

  虽暴露着底层人民挣扎心酸的生活,更多的也传递着坚韧的力量。为这些相守的老人送上一句祝福,也如同是在祝福着自己,人总是不能避免老去。缓慢的步履、神情,和想象中老去的我们是那样的相似,随着时间,我们终将变成那个会“犯错”的老人,手脚不再灵活,偶尔遇见熟人想不出名字,出门开始需要有人陪同,归顺于不再风光无限的岁月。我们期望老年时,能同样有人容忍我们“犯错”。

  文/谢宛馨(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宛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9/44783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