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让十岁的孩子选择走向死亡?

来源:红网 作者:张轩语 编辑:夏熊飞 2017-11-19 00: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4日晚上,江苏丰县华星小学四年级三班的一名女生喝农药自杀身亡,喝农药之前,她提前录制了一段视频,上面提到“还有给你们(父母)不再添乱,你也不用天天打我、骂我……老师不让我考试了,我活在世上也没有意义了”。(11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十岁,应该是一个孩子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年纪,谁又能料想到,这么可爱鲜活的生命,竟以自杀的方式,永远消失在了这个世界。

  同样让人震惊的,还有孩子在视频中提到的一句话——“老师不让我考试了,我活在世上也没有意义了”。在这个孩子的眼里,考试竟然成为了人生的意义,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剧?

  首先,这是当今学校教育的悲剧。虽然国家一直提倡重视素质教育,但如今,所谓的素质教育,也不过是停留在书法、音乐、艺术这些可以加分的科目上,实质上也仅仅是一种变相的对于分数的追求。这样的教育环境,必然会对老师们的教育理念以及方式产生影响,老师们可能会因为来自学校与家长的压力而增大施加于学生身上的压力,于是体罚等比较极端的惩罚措施极有可能出现,甚至发展成为新闻中提到的“为了提高班级均分而歧视稍有落后的孩子,甚至不让其考试”。另外,“分数至上”的教育理念,也会对孩子的世界观造成扭曲——人生的意义,绝对不是只在于区区一场考试,人活着,是要发现世界的美好,而不是沦为考试的机器、分数的奴隶。

  其次,也是家庭教育的悲剧。据警方调查,孩子是家里的老二,父母的关心本身就不够,母亲还经常会因为孩子成绩不好而对她进行打骂。其实,孩子的教育绝非靠打骂就能完成,更多的,还需要父母的陪伴。如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行,使越来越多的家庭有了两个甚至两个以上的孩子,家长也没有办法花足够的心思在孩子的身上。但是家长绝不能因此而丧失了对孩子教育的耐心,更不能用简单地用打骂代替教育。

  我们不得不承认,当下,孩子们所背负的压力,真是越来越大了。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几乎占据了孩子们所有的休息时间;家长的期望、老师的鞭策,也压得孩子们越来越喘不过气。虽然的确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过多的压力反而只会把孩子压垮。同时,成绩的好坏也不能成为衡量一个孩子是否优秀的标准,孩子们人生的意义更不能完全被考试占据。若天下“唯成绩是崇”,那不只是孩子们的悲剧,更是整个社会的悲剧。

  文/张轩语(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轩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9/44783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