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服务民营化,政府如何定位角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陆慧宇 编辑:夏熊飞 2017-11-19 00: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期,共享单车押金退费难问题进一步发酵,主要涉及小蓝单车和酷骑单车,两家公司的手机APP现已无法办理退押金业务。

  今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进入洗牌期,众多小玩家退出市场,町町单车、悟空单车等二线单车公司相继停运,被用户评为“最好骑的”小蓝单车也将面临倒闭。

  近年来,在以单车为代表的公共服务领域中,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共享单车火爆,迅速占领市场。从一开始单纯由政府主导,国有企业运营的“杭州模式”,到后来政府主导与社会企业合作的“合同承包期”,再到目前纯民间社会资本运营的“互联网共享单车模式”,我国的公共服务业不断探索民营化的道路。

  不可否认,这种公共服务民营化模式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显著改善。相较于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在降低公共服务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吸收民间资本、整合国家资源等方面体现出国营化公共服务不可比拟的优势。

  但是,在共享单车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该模式也不可避免地面临诸多问题。由于共享单车依靠纯民营资本经营,企业投资大、风险高,且缺乏政府支持,同时,在公共服务领域,企业需要依靠低廉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来迅速占领市场,导致共享单车企业后期维护成本较高,收回成本时间较长,回报较少,很容易入不敷出最终走向破产。共享单车的民营化易导致政府将复杂的社会治理简化为简单的市场交易过程。

  “民营化”与“政府职能”在转型时期的中国是两个极富影响力的词汇,市场不是万能的,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单纯的市场调节并不能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为了更好地推动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公共服务业的健康发展,政府如何进行角色定位需要进一步思考。

  奥斯本和盖布勒面对上世纪90年代迅速变化的信息社会及知识经济的挑战,曾提出“企业家政府”这一概念,指出“用企业家精神来改革或重新塑造政府”。由此,奥斯本提出了包括“掌舵而不是划桨”“重妥善授权而非事必躬亲”“重参与协作的分权模式而非层级节制的集权模式”“重市场机制调节而非仅靠行政指令控制”在内的十项原则。

  虽然,从中国目前的具体国情出发,“企业家政府”并不完全适应我国公共服务民营化的发展,但仍不乏值得借鉴之处。在我国政府模式的转变过程中,应该将企业家的精神,而不是将企业家的经营理念和盈利方式不加区分地注入政府的转变思想之中。

  政府应明确自身角色定位,作为引导者、规划者、监管者、协调者和培育者,更加理性地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确立“有限民营化与有限政府”的基本理念。

  未来共享经济的发展推动我国公共服务的民营化,政府在市场中的作用尤为重要,为公共服务民营化和共享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需要政府不断转型升级,建设服务型政府,综合发展型模式、保障型模式、参与型模式以及竞争型政府模式。有选择性地借鉴“企业家政府”中适合我国发展的部分,并且加以改造和优化,为我国现实发展服务。

  文/陆慧宇(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陆慧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9/44783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