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刘翔到武磊,国人骄傲为何总被黑

来源:红网 作者:姜帆 编辑:王俞 2017-11-20 00: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北京时间11月18日,亚足联官网公布了今年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的男女最佳球员候选人名单。在男子最佳球员的三人候选当中,中国球员武磊赫然在列。这是武磊连续第二年入选候选人三甲。

  虽然大众普遍认为武磊将再次“陪跑”,无缘最终奖项,但能从众多优秀的亚洲球员中脱颖而出,名列前三甲,也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可消息一出,网上却炸开了锅:“单刀不进也能入围?”“亚洲足球没人了吗?”“国足这么菜的球队,还能有人入选?”……一个被全亚洲认可奖项所认可的球员,被贬得一无是处。而发出这些声音者,和武磊同为中国人。这真的是“爱之深恨之切”“恨铁不成钢”吗?

  中国足球的成绩之差,让批评谩骂声经久不息。爱国足的人,恨铁不成钢,骂;不关注足球的人,搏一波关注与认同,骂。骂国足、骂球员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政治正确”。在国足仍未见到出头日的今天,你也许可以说武磊的入围是“矮子里面拔将军”。人们不记得武磊的关键进球与奋力拼抢,只记得他打丢的一个个单刀。就像有些人在高洪波率队拼进世预赛附加赛后说出“此生不黑高指导”,却又在球队在附加赛中举步维艰之时狂黑高洪波。国人的英雄,不是经不起批评,只是需要更多的尊重。网友们却常常“屁股决定脑袋”,从自己的立场出发,只顾谩骂一通,从前的荣耀全都抛在脑后。

  我们的英雄,不是第一次遭到这种不公正的待遇了。他们是国人的骄傲,却又在国人的谩骂声中夹缝生存。2008年奥运会之前,刘翔是“飞人”,是“亚洲骄傲”,2008年奥运会之后,刘翔是“骗子”,是“贪婪者”。在人们罔顾事实,从自己的观点出发,打着爱国的旗号大肆批判刘翔之时,不知道他断裂的跟腱,不知道他内心的痛苦,只知道刘翔是那个没有完成他们心愿的人,没有满足他们虚假的爱国心的“废人”。“国内拳击第一人”邹市明,在今年7月底爆冷输给了一名日本的无名小卒,大半个月过去后其妻只是在微博上发出几张生活照,邹市明就被喷成“膨胀、高调的”普通拳手了。泳坛名将叶诗文,在年仅16岁时就拿到奥运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当时也是迎来众人追捧。如今成绩下滑,人们竟然开始质疑她曾经是否服用了禁药才拿到那么好的成绩,却完全忽视她的年龄增长与生理变化带来的对游泳的不利影响。

  这些人,该骂的是自己。自己的生活不如意,就上来喷别人。或许在他们眼里,英雄不是英雄,只不过是又一个拿来泄愤的对象罢了。喷子们过完嘴瘾,无视话语伤害。他们占据道德制高点时,跑得比刘翔还快;用脏话“问候”家人时,比邹市明的拳头还要重。到底怎么了?国人总是对同胞如此严苛,对外人却又如此宽容。外人眼里可以代表中国的骄傲,在我们这里因为某件小事就可以变得一文不值。归根到底还是那虚假的虚荣心、爱国心作祟。在自己这里不合心意,便大肆抹黑,甚至煽动“吃瓜群众”,造成舆论洪流。

  英雄啊,我们的英雄。我们在各个领域都有着数不清的国家骄傲,也许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但担起责任不意味着就要承担无谓的谩骂。对于我们的国家骄傲,我们能不能多些鼓励,多些尊重呢?对于我们的英雄,请给他们多一些空间。超人会飞,但也会累。我们的骄傲应该得到安慰,不该独自拭泪。

  文/姜帆(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姜帆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0/44785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