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高中免费教育”的进步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2017-11-20 00: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实施办法》正式出台,从12月1日起,新疆将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该项教育惠民政策将惠及新疆85.72万名学生。(11月19日《新疆日报》)

  “高中免费教育”不算新鲜事,比如西藏在2011年就全面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即免除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和杂费等一切费用。但是,放到全国来说,实施“高中免费教育”的省份、地区以及免费费用范围仍然极其有限。因此,放在全国来看,12月1日起新疆将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仍然具有重大的进步意义。

  新疆推行“高中免费教育”,这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是放空炮,必须是出实招,新疆此举就是让广大民众在教育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疆此举给了全国人民更大信心,全民“高中免费教育”为期不远。纵观多年来各地的“高中免费教育”,穷地方踊跃实行“高中免费教育”,富地方热情不高,如2011年宁陕县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同时期,广东认为条件尚未成熟,暂不实行高中免费,江苏认为高中免费教育提法为时尚早。穷地方创造条件实行“高中免费教育”,富地方岂能永远旁观?

  新疆此举给了全民“高中免费教育”有益指引。“高中免费教育”具体怎么搞?新疆方案具体包括:免学费、教材费、住宿费,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三免一补”),民办学校按照当地同类公办学校免费教育标准给予补助,高出公办学校免费教育标准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低于公办学校免费教育标准的,按照民办学校实际标准予以补助。各地“高中免费教育”可参照西藏和新疆。

  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中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应该有更好的表现,比如国务院11月18日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是有效解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政策一出台,就获得了民众的广泛好评。

  中国已经有了强大的经济实力,有责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让民众享受美好生活,比如享受更好的教育,各省各市的“高中免费教育”以及全民“高中免费教育”,都应当早日提上议事日程。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0/44785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