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证还要证明,又懒又没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7-11-21 00: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入职一家单位,你的毕业证、学位证就能证明你的学历情况了吧?有的单位可不这么想,还要你回学校去办入学证明、就读证明和毕业证明!这样的单位还不少,以至于贵阳中医学院等一些高校在官网上发通知,呼吁各单位取消此类证明或材料,别折腾学生,可惜没什么效果,每天还是有学生拿着毕业证、学历证前来开具此类证明。

  有了毕业证,还要学历证明,难道学籍管理科拿张A4纸盖个教务处的章,比钢印加上学校和校长的章还管用?之所以产生这么吊诡的“工作流程”,想来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用人单位沿用了旧的人事管理制度,没有及时取消或修正那些已经不合时宜的环节和要求;或者,用人单位不愿亲自到学信网上核实入职员工毕业证的真实性。前者是懒,后者还是懒;不但懒,而且没担当。

  一般情况下,一个单位在某项事务上依赖书面证明,与社会征信系统尚不完善有关,说穿了就是除此之外没有验证该事务的更好办法,但检验毕业证的真实性并不在此列。学信网是教育部指定的学历查询唯一网站,只要是教育部备案的高校,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凡1991年后的毕业证在学信网上都可以查到。不少办假证的声称“学信网可查”,但早有相关部门澄清这是不可能的。据媒体披露,所谓“网上认证”,要么是高仿的假网站,要么是在真网站上找一个信息相仿的人“套牌”,注意只是相仿,比如同名同姓,不会所有资料都完全一样。也就是说,只要有心去查,任何假证都会露出马脚。

  如果真是为了验证证书的可靠性,用人单位自己查就行了,何必让员工多跑一趟;反过来说,让员工多跑一趟,是为了省掉自己查证的工作吗?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员工自行拿回来的一纸证明,含金量不会比毕业证和学位证更高,如果两本证书还不能证明一个人的学历情况,那么一纸证明更没这本事。由此可见,在证书上面再加证明,对于给证书“验明正身”起不到什么作用,如果不是故意刁难,只能理解为推卸责任之举——既推卸了人事部门查证员工学历的分内职责,又把“可能有假证但没查出来”的差错责任也给推了。这一推四五六,给大多数员工带来了多少麻烦啊。

  如今,各级政府部门都在推进简政放权,为方便公众办事而精简繁琐的工作流程,取消不必要、不合时宜的各种证明。无论是什么体制的用人单位,“有毕业证还要学历证明”的现象都显得太格格不入,该到此为止了。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1/44797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