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得见的家暴,看不见的性别权力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宛馨 编辑:王俞 2017-11-21 00: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7日,钱江晚报一篇题为《杭州女高管年薪200万 被练散打的老公家暴10年》的微博迅速登上热搜,让网友瞪大了眼睛。经媒体记者采访,也证实了此事。当地妇联工作人员还建议受家暴的女士报警。

  似乎直到现在,我们对于受暴女性的刻板印象还停留于不自信、懦弱、低自尊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鼓励女性经济权利独立,以摆脱她们在家庭中处于劣势地位的困境。然而,眼前这位年薪200万的女高管,却看似和之前我们所描述的受害者形象不太吻合。

  家庭暴力主要包括躯体暴力、性暴力、经济控制以及精神暴力四种表现形式。有调查显示,受害人平均遭受35次家暴后才报警。美国常春藤院校毕业,在华尔街工作的莱斯利·摩根·斯泰纳女士,站在TED的演讲舞台上,正是讲述了这样一段悲痛遭遇,告诉我们家暴与学历、职业无关,它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可是,“她们”为什么不离开?

  女性一般比男性更容易产生较强的纽带关系,并更可能维持情感上的依附,即便遇上了危险也一样。当暴力发生时,虽然第一反应也是愤怒、委屈,对亲密恋人感到不可思议和绝望,但是,她们往往随即又开始思考是否是自己的过错,是不是自己最先伤害了彼此的感情,通常这个时候女性总能找到自己的不足,甚至认为自己是一个做错事情该打的女人。加之,女性更重视一种关系的存有,觉得应该保持整个家庭的完好。所以,尽管有人能及时离开,但是大多人都选择继续与施暴者生活在一起。在被长期被施暴之后,形成狭隘又抑郁的心结,更难把握释放自我的机会。

  男方作为被反对方,很少能参与进反家暴的社会活动,但是男性的声音也并没有缺席。“我叫她安静点,不然我要开打了。她根本不听,还在继续叫着。我走过去,重重地给了她一耳光”“连喂奶都做不好,孩子一直在吵”,这部分男性认为自己比妻子能力更强,更有理性,妻子要努力达到自己的要求。我们暂且抛开极度的愤怒,相信他们说出这些话本意不是给自己找说辞,他们所认为的“我”不会毫无理由地发脾气、“我”从来是理智的人、“我”从来不打其他女人等言论,竟往往在他们的认知里自成一套体系。但他们对妻子的“合理”惩罚与要求,只是控制和欺压,并且已触犯法律。

  美国政治学家汉斯·摩根索认为:“权力是指人支配他人的意志和行动的控制力。”而在此,暴力不过是权力的极端体现,当和平的沟通被打破,男性便掌控了家庭的绝对话语权。社会部分对男性持有的“可以理解,无法原谅”的态度,以及对女性的恶意言论,如“让家族蒙羞”“作践自己、轻浮的女人”或“都是她自己的错”,也让“男女”的社会认同逐渐偏颇。而男性由于暴力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反而实现了自己的期望,维持了对女性的压制地位,暴力反复发生。

  但无论女性是处于怎样的内心挣扎,家暴仍是男方的错误,而不应归结为女性的自作自受。本已身陷苦痛、无法自拔的她们,更不该承受来自社会言论的恶性攻击,周围的人应该给她们更多宽怀,让她们在别处也能感受到爱与被爱的价值。与此同时,社会应该改变女性资源缺乏的现状,以免使她们由于受到外部条件的束缚,更难有勇气摆脱被控制的现状。认识并摆脱意识状态的不平等,是外因和内因的共同努力,作为关键环节的女性自己,也应该及时止损,给自己重新选择的机会。

  文/谢宛馨(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宛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1/44797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