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保金发放岂能“优亲厚友”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王俞 2017-11-24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初,云南省德宏州纪委发现陇川县民政局56名干部职工中,有40名领导、干部职工及亲属违规享受城乡低保,随后德宏州和陇川县纪检部门迅速介入调查。近日,云南省德宏州纪委对外公布了这起“陇川县民政局‘靠山吃山’塌方式违纪违规案”。(11月22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负责全县低保金发放及管理的民政部门,理当率先垂范,廉洁奉公,但该局竟有多达70%的干部、职工及亲属违规享受低保,难怪被公众称之为“优亲厚友”。显然,对这样一起塌方式的“灯下黑”违规案,仅仅清退非法所得及处理主管领导远远不够,追根究底、重筑防范之“堤”,更是重中之重。

  譬如,此次受到处理的人员,均为该局相关领导。但问题是,40名违规吃低保的人员遍及城乡,民政局岂能“只手遮天”?这就需要厘清:此次“塌方式”违规案,除了当事方主动索取,还有没有某些基层部门主动“奉送”的因素?若不幸言中,其中又是否暗藏“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隐情?显然,只有“拔出萝卜带出泥”,方可防微杜渐。若让此类人每一次都“平安着陆”,所谓“亡羊补牢”就是一句空话。

  再如,即便是受到处理的相关领导在谈到这起案件时,依然避重就轻,把一起占比70%的大面积违规,归咎为“认识不到位,执行有偏差”。这样的“轻描淡写”显然无法让人信服。其实,明眼人一看便知,该局之所以出现塌方式违规,其要害是没有把住廉政关,让贪欲之风蔓延,而并非源于认识或执行上的偏差。作为监管低保金发放的最后一道关口,倘若不能“正己”,又何以“正人”?可以说,从该局70%的干部职工亲属“不当得利”之时起,这道关口即已经“失守”了。

  有人把这类“优亲厚友”现象,称之为“肥水不流外人田”,但实则大相径庭。如果说后者调侃的是旧时的小农意识,但此“肥水”毕竟属农民个体所有,利己却并不损人;而低保金属于国家惠民资金,并非某些部门私有的“肥水”。其“优亲厚友”的背后,说白了就是从诸多贫困户“口中夺食”。

  显而易见,禁绝低保金发放中的“优亲厚友”现象,事关国家惠民资金“最后一公里”的安全。可喜的是,通过这次教训,当地相关部门正在改进和完善低保金发放过程中的张榜公布环节。笔者期待,通过延伸到村社的层层张榜,构筑起一张立体的监控网,以公开促公正,让低保金发放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4/44830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