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管推动“现金贷”步入发展拐点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7-11-24 0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决定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11月22日《新京报》)

  在监管风暴来袭之下,网络小贷公司和“现金贷”业务都将步入发展拐点。以往的粗放式经营、打“擦边球”、游走灰色地带、高利贷、暴力催债等做法已经不再适用,将受到严格禁止;在未来,合规管理、守法经营才是正道。这将促使网络小贷公司规范化,依靠精细化管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降低坏账率等赢得生存发展机会。

  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共批准了15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今年前7个月的牌照发放数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网络小贷公司扩张如此之快,甚至连部分上市公司也在涉足,皆因“现金贷”业务太赚钱了。而且,“现金贷”处于监管空白地带,业务不规范,手续费太高,导致实际年化利率远超红线,变相沦为高利贷。

  借贷成本高企,平台藉此牟取暴利,借贷者背负沉重债务,并由此衍生诸多问题。由于“现金贷”缺乏资金流监控手段,大量借贷资金并未用于消费,而是违规流向房地产、股市等,用于资本投机活动,非但没有正向刺激消费市场,反而干扰政府楼市调控政策,加剧资本市场投机行为,影响资本脱虚就实的大计。

  显而易见,对网络小贷公司和“现金贷”进行整顿和监管,合乎金融业全面监管、规范经营的大方向。在实体经济处于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楼市步入长效调控机制的关键阶段,必须牢牢抓住资本的“牛鼻子”,严控资金违规流入虚拟经济,提前预防金融风险。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4/44830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