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低保窝案”凸显权力监督的乏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王俞 2017-11-24 00: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56名干部职工中,有40名领导、干部职工及亲属违规享受城乡低保。近日,云南省德宏州纪委对外公布了这起“陇川县民政局‘靠山吃山’塌方式违纪违规案”。(11月22日央视新闻)

  人情保、关系保等低保违规案件,被媒体曝光的不在少数。像云南省德宏州这起吃低保窝案,从上到下,七成多干部职工“涉案”,让人觉得有些触目惊心。“靠山吃山”塌方式的违纪违规,是低保户的不幸,也是相关监察体系、治吏失范的反面典型,值得沉思。

  在这起案件中,尽管确定低保资格经过村、乡镇等方面的层层筛选,最后还有民政局本身的审核把关,最后还是没有避免人情保、关系保这些违规问题的发生。对于层层的筛选机制、审核机制来说,是一个有力的警示。相关村镇,是真的没有审核出来,还是故意忽略了“沉默的大多数”,无视汹汹民意而顾全“民政家属”呢?

  作为审核单位,陇川县民政局的相关干部职工,身兼审核和受益两种身份。如果没有局内干部职工或其亲属,可能审核会被“公正”审核,但是,问题就在于,这么些干部职工亲属,在不符合领取低保资格的条件下领取了低保,就是权力向内辐射的产物。你好我好大家好,你吃低保我也不能成为局外人,从领导到普通干部,上梁不正下梁歪。

  民政系统窝案,媒体曾有曝光。但主要集中在领导层面上,从局长到科长,像陇川县这种塌方式的窝案,正是这种权力腐败的延伸。犹如多米诺骨牌一样,第一块关键骨牌倒下,如果没有得到整治,就会形成一种诱导式的趋势,造成一连串式的负面效应的发生。

  而作为“关键少数”,陇川县民政局原局长杨恩增在任局长的数年间,对“靠山吃山”塌方式的腐败,显然缺乏明察秋毫的敏感性和敢碰硬、敢红脸的担当性,这种疏忽和放纵,正进一步加剧了窝案滋生的严重性。杨恩增被当地纪委立案审查,是其治吏不力、主体责任履职失当所应该承担的责任。

  地区有内陆区、沿海区、边疆地区等称谓区别,但遵守纪律规则,对权力的监督,则不应有“地自偏”的主观狭隘性。陇川县民政局这些卷入低保窝案的干部,恰恰存在着“天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客观上,他们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作为“总裁判长”的局长这个最后关口一旦失守,干部职工的窝案就会一直延续下去。

  纸终究包不住火。陇川县民政局领取低保窝案东窗事发,让持续七年之久的案件得以破获,该追究的责任必须从重从快加以落实追究。案件所引发的对低保审批权限的监管,应该引起监察体系的高度重视。既作裁判员又作运动员的弊病不除,监察体系不到位,恐怕领低保窝案还可能发生。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4/44830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