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检站私自涨价,一纸禁令就完事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王俞 2017-11-24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公示的机动车检验费为160元(安检费100元,环检费60元),但武汉市多家机动车检验站却按210元收取检验费。多收的这50元钱为拓印费10元,车辆PDA拍照30元,信息采集传输费10元。武汉车主马林对此多次进行投诉,武汉市发改委回应称,已向武汉市机动车检验行业协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该协会和33家检测机构拒不整改。(11月23日澎湃新闻)

  11月份,市民的一份投诉掀开了武汉车检的收费小乱象,深入调查后发现,现实是武汉市机动车检验行业协会带着数家车检站私自涨价。面对这样的现象,汉阳区工商质监局、区物价局回应,整改过一家车检站,令其停止收取新增项目成本费。而武汉发改委也对协会和33家检测机构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不否认,相关部门确实在做工作。但这样就完事了吗?先说整改的漏洞,7月份才整改过,11月份还有类似情况发生,这样的整改实质效果和意义何在?而承接先前整改措施的这份《整改通知书》就更像个鸡肋,这样的整改通知得到的只是“拒不整改”的回应,凸显了其本身的无奈。所谓的“拒不整改”也一定程度折射出了私自涨价背后存在另外的难题,毕竟如果不是被逼无奈,平白无故下“拒不整改”的态度是不会出现的,这才应成为疏解乱象的落脚点。

  可以说,针对性的轻微小整改和那份《整改通知书》都只停留在命令式的禁止,有些欠火候,难掩“一纸禁令”的无力感,真正的整改和规范确实也不应止步于此。

  车检站多收的这50块钱,逾越了政府定价的红线,确实违背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机动车尾气检测收费等有关问题的复函》中,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收费应严格执行“各地不得自行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的有关规定。

  如此,其就可以算作“乱收费”,而且,行业协会发布文件要求会员单位集体涨价,这还涉嫌价格垄断,这也违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及《价格法》的有关规定。这样来看,整改确实就不该停留在勒令停止的“一纸禁令”上,而应是进行实际有力的处罚,对象包括检测机构和协会。这才是相关部门整改车检收费乱象的第一步,也必须要到位。

  再来看私自涨价背后存在的另外难题。其实,所谓的私自涨价也是“情有可原”的。据了解,从今年5月开始,由于国家对机动车的安全检测新增了很多项目和规范要求,车检站为了完成上述项目,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设备,导致成本增加。协会和车检站也一直在与政府相关部门申请涨价,进行合理沟通,但都被拒绝。协会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全市各检测站经营举步维艰,希望物价部门能够批准新增的费用。

  如果是这样的情况,物价等相关部门接到协会和车检站的申请和沟通后,就应该实际调查,依据实情去调控价格,避免给协会和车检站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和损失,这也是合理合法的分内之事。可现在,一拖再拖就滋生了私自涨价的乱象,而相关部门对其又没有一个正确的疏解,基本处于一种“大容忍小整改”状态。相关部门这拖沓的现实和之前提到的处罚不到位的状态,怎么看都难逃“不作为”之嫌。

  面对车检站私自涨价,仅靠“一纸禁令”确实不行,需要更严谨有力的依法规范。当然,也可以推行合法有序的市场定价,相关部门只需把控即可,这在其他地区已经有了经验。

  不过,“一纸禁令”的出现,也暴露了整个过程中相关部门一些欠妥的处理,使得事情到了“依靠省级部门立案调查处理才能解决”的地步,让问题的解决也更加复杂化。这也警示着当地相关部门的自我规范和常态化监管还得使劲往前走。

  文/王彬(浙江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4/44833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