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红利”填补了地方发展洼地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7-11-24 0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山东青岛市人社局陆续启动实施的顶尖人才引进计划、“三中心一基地”建设人才支撑计划、集聚海洋高端人才行动计划、“鳌山人才”计划等专项引才行动,以及蓝洽会等,都是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生动实践。(11月23日大众网)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些地方逐渐开始遭遇发展瓶颈,这突出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城市发展缺乏科学规划等方面,归结到一点就是可用到的人才不多甚至是欠缺。基于此,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在人才工作上做起大文章。

  青岛所推出的“人才红利”有一最大亮点,即引才具有全球化视野,这是很多地方都不具有的。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倘若没有做好“硬条件”和“软实力”工作,没有形成人才“磁场效应”,那么再好的人才设想都只是空谈。

  由此可见,填补人才“洼地”,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搭台唱戏”,还需要释放足够的引才诚意。就像经济市场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生存原则一样,地方引才工作不能全盘照搬,而是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体现出地方特色。否则,千篇一律的政策最终只会让自己失去竞争力。

  所以,推进人才引进工作,也需要在“精准”二字上狠下功夫。面对产业不断升级的现实,绝对不能再把眼光定位在落后产能上,可以通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来盘活现有产业资源。与此同时,还要有发展创新产业的意识,要给干事创业者提供更为优越的服务环境。只有这样,人才智力才能更好更快地转化成发展生产力。

  说到底,再好的“人才红利”都需要有条件、有动力来支撑,否则“人才洼地”依然不能被填补。站在地方可持续发展的立场上,我们既要保持优势,还要学会发展优势,特别是要有稳中有变、变中有新的发展意识。做好了这些,相信“洼地”变“高地”会水到渠成。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4/44834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