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委会何以沦为学校乱收费的“帮凶”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7-11-24 0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雅安市天全二中,今年两次利用家委会向家长劝捐“感恩费”,每名学生1000至1200元不等。事件经报道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11月21日晚,天全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称,天全二中授意家委会组织家长进行“捐资助学”活动,所收款项用于开展课后服务。经调查,学校授意家委会两次共计收款145.95万元,现决定退还;教育局副局长被警告处分,该校校长被免职。(11月22日澎湃新闻)

  最近有关学校家委会的新闻出现较多,也颇为引人关注。先有某校家长为了竞选家委会不惜晒履历、晒学历、晒“实力”,硬是将一个单纯的家委会竞选搞得跟西方国家总统大选似的,接下来又曝出了天全二中竟然两次指使家委会向家长劝捐巨额“感恩费”的丑闻,实可谓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不过,热闹之余,也引发了广泛的社会思考。家委会到底是干什么的,又是如何沦为学校乱收费的帮凶的?

  许多网友给出了统一答案,即,能够进入家委会的家长要么非富即贵“不差钱”,要么就是跟学校和老师“互动”得很“积极”的“热心肠”,他们进入家委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给自己的孩子争取特别关照,甚至某些“特权”。这个答案虽然足够直接,也足够犀利,但依笔者之见还没有说到问题的根本。

  本应替学生和家长代言的家委会,之所以会变成学校乱收费的“帮凶”,在笔者看来,其根子还在于双方地位的不平等。换句话说就是,家委会是受制且听命于学校的,让你干什么,你才能干什么,并且只能干什么,即使是身份特殊的家委会成员也不能例外。造成这种不平等地位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孩子像“人质”一样在学校与老师的手里攥着。

  而既然受制于学校和老师,那么连同家委会成员在内的家长们,自然就得听任人家“摆布”,也自然会在心理上自觉地“矮”下去半截,虽不情愿,但也没有办法。哪怕你是有钱的土豪大款,或者是地位显赫的达官显贵,在学校和老师面前,也只能老老实实地当一名普通且“听话”的家长。相信,没有哪一个家长愿意主动去得罪学校或者老师。

  不平等地位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只要学校的要求不是太过分,只要不是像文中这所学校一样指使家委会向家长劝捐数额不菲的所谓“感恩费”,那么,包括家委会成员在内的绝大多数家长,便都会采取配合与隐忍的态度去面对。尤其是家委会,不仅自己要隐忍,还得充当学校乱收费的“帮凶”,去主动寻求其他家长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其实,他们也同样愤怒、委屈而且无奈。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4/44834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