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场考试,只为证明“无人可用”?

来源:红网 作者:韩秀丽 编辑:王俞 2017-11-25 00: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明明自己通过了企业招聘的笔试和面试,还入围了最后的考察程序,为什么从此再无音讯?11月23日,江苏建湖人张斌驰向记者反映了他的应聘遭遇。(11月24日新华网)

  此类新闻听上去已经算不得新鲜事,因为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一些成绩第一考生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的事件,只是没想到类似事件在现实生活中继续不可原谅地发生着。

  对于张斌驰的落选,报道中披露,用人单位给出的解释是“学历太低”。这是一个似乎令人无可辩驳的理由。但是根本用不着仔细思考,这种理由实在差强人意,甚至荒唐至极。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对于这个问题,应该没有人比用人单位更加清楚明白。即使有一些细节负责具体招聘的下级单位对上级单位相关规定不是十分明了,也应该在考前考生资格审查阶段有所发现,考生能顺利参加考试,实际上就是对考生资格的初步认可。

  按常理,对于考生资格的审查,是一切单位招聘人员的必经程序和首道程序。这里不排除另一种情况,即有些单位出于某种特殊原因或者最初工作失误,直到最后考察阶段才发现问题。那么,我们看看作为招聘单位的建湖农商银行最后是如何处理的呢?“此次招聘没有招到合适的人”,也就是说,“空岗”算是给“落榜”考生最圆满的交代。事情至此,“落榜”考生似乎又无话可说了,至少此次招聘不是“萝卜招聘”、没有人为“掺水”,似乎也只有这种解释能让“落榜”考生心里多少产生一些安慰。

  但是,招聘单位却欠所有考生一个真正合理的说法。如果考生符合招聘条件,就应该按照规定录取,如果他真的不符合用人单位要求,就应该按照当初成绩依次递补才对。用“空岗”来显示绝对公平,用“无人合适”来掩盖工作疏忽,实际上是对所有考生和考生当中那名符合条件考生的最大不公平。如果一场考试只是用来证明无人可用,那不仅是对合适人才的权利剥夺与最大嘲讽,浪费了所有考生珍贵的精力与时间,欺骗了他们严肃对待的情感与期待,更是把一场正规考试当成了随随便便可存可取的“儿戏”,严重扭曲了这场考试最初举办的初衷与意义。

  这场考试,自始至终,让人看到的只是疏忽大意与不负责任。因此,此次成绩第一考生意外“落榜”,决不能止于“空岗”了事,用人单位必须为自己的过失有所担当,给出另一个没有任何“瑕疵”的说法。

  文/韩秀丽

来源:红网

作者:韩秀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5/44845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