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基层成长”积蓄未来新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11-27 0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组织、人社、教育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着力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青年人才,培养一支高素质基层人才队伍,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实现基层发展和人才成长的融合互动。(11月26日《人民日报》)

  针对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的特点和需求,这项《计划》作出能力素质培育、岗位锻炼成才、成长环境营造等6项具体部署,更是提出每年从基层优秀高校毕业生中遴选5000人左右,建立国家基层成长计划后备人才库,并将基层成长后备人才纳入当地青年干部队伍、对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予以大力支持。

  近年来,“毕业了,就到基层去!”成为大学毕业生中广为流传的脍炙人口的话语。的确,人才要成长,基层历练不可少,越艰苦、越困难的地方越能加快他们融入社会、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的步伐。而基层要发展,尤其是落后地区要形成追赶态势,发挥人才的力量更是重中之重,可以说,人才是创新的保障、是事业的基石、是发展的后劲。由此可见,高校毕业生与基层“结缘”,是大势所趋,更是发展之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以往,基层“墩苗”、摔打锤炼,往往是党内培养青年干部的核心抓手,但随着全国各地对人才的渴求、基层发展对后备力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只要是有抱负、有理想的青年人,都会主动要求到艰苦落后的地方去大有作为。但如何让青年人的抱负、担当得到积极的回应、应有的回馈,还需要顶层设计保障,《计划》的出台,可以说为广大基层青年送来了“及时雨”。

  当然,有了好政策、好办法,就更加需要担当作为、悉心落实来保障,毕竟如何保证支援基层的青年人有干劲、得实惠?如何确保青年人在基层干得好、留得住?如何实现青年人在选拔晋升中的公平公正,摒弃地方保护主义的藩篱?这些依然是我们不得不直面的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初出校园的应届生,都怀有理想、信念,也具备本领、担当,我们必须保护好他们的“闯劲”“锐气”,铲除不良文化、歪曲风气的滋生土壤,不要吝啬对青年人的关心和爱护,给他们营造干事创业、努力奋斗的良好氛围,让他们的信心凝聚得出来、作用发挥得出来、力量爆发得出来。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年人的引导和教育,坚持党管人才、党管教育的原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人加强自身建设,培养抵御不良思潮、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不屈不挠、踏实肯干、求真务实、创新争先的好品质、好作风。

  基层是青年人夯实基础、培养能力、茁壮成长的“福地”。希望广大青年人都能凝炼愿下基层、肯去基层的务实作风,主动投身基层建设、积极融入基层发展,用实干担当谱写一曲波澜壮阔的青春“协奏曲”。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7/44853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